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8中长沙研修三:访名校 找差距 促发展

2019-11-23 22: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所学校都各有千秋,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带着对名校的几多期许,带着对教育的无限畅想,11月23日,青岛68中的老师们齐聚明德中学,探寻名校成功密码,取长补短,助力68中教育质量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所学校都各有千秋,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带着对名校的几多期许,带着对教育的无限畅想,11月23日,青岛68中的老师们齐聚明德中学,解锁名校成功密码,与名校取长补短,助力68中教育质量的提升。

明德中学副校长伍卓林热情地迎接青岛68中的老师们,带领老师们一起参观校园。建于1903年的明德中学是湖南基础教育的"五朵金花”之一,110余载峥嵘岁月,桃李满天下,黄兴、任弼时、周小舟等政治家,周谷城、金岳霖等文化大师,丁夏畦、俞大光、肖纪美、刘经南、艾国祥等著名科学家,欧阳予倩、苏曼殊、吴祖光等著名艺术家,还有18位院士都曾在此就读,学校被称为院士摇篮。

为何明德中学能够培养如此众多的英杰才俊,这值得老师们一点一点去探秘。踏入校园中,老师们逐渐被明德中学的文化气息所吸引。典雅的乐诚堂、别致的黄兴图书馆、恢弘的怀求体育馆……古典文化和现代文明在这里完美结合。满墙诗文的文化长廊,浸透着浓浓的书香味,置身其中,老师们更加感受到校园里浓郁的文化氛围。青岛68中的老师表示,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无时无刻不被潜移默化地感染着。

伍卓林向老师们介绍明德中学的发展历史,学校名字中的“明德”二字,正是取之于“四书”《大学》篇的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明明德”也是明德中学育人理念。百年来,明德中学校名、校训、校歌一直传承不变,这在全国是罕见的。伍卓林从明德中学谈到周南中学,进而讲述了长沙的教育历史,以及明德中学在长沙教育史上重要的地位,老师们对学校有了更深入具体的认识。

在参观校园过程中,老师们注意到学校有许多刻字石,而这些刻字石背后都是教育故事。在报告中,伍卓林从“艰苦真诚”的石头上讲到黄兴领导的明德师生创立华兴会;从“时务虽倒,明德方兴”的石头上讲到毛泽东在《湘江评论》的文章;从“止于至善”的石头上讲到蒋介石视察明德中学的事迹;从“湖湘气韵,半出明德”的石头上,讲到余秋雨在明德中学讲学的故事。通过了解这些教育故事,老师们感受到学校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规律的研究,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教育信仰。

随后,伍卓林介绍了学校“涵养生命气象”的德育理念和“生命化课堂、生活化课堂、生态化课堂”的“三生”课堂体系。伍卓林表示,除了关注教学,学校每年都定期举办文明节、科技节、社团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还创建了器乐社、青衿社、模型社、军政社、思辨社、文学社等2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平台。

同样,青岛68中也是本着让每一位老师都幸福,让每一位学生都精彩的愿景,启动了“优良的学风,优良的素质”双优培养德育工程,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爱心教育、自主教育和创新教育,重视培养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构建起“科研活动、课堂教学活动和学生教育活动一体化”的教育框架,学校以理解教育为载体,着力增进教学双方理解和感情,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此外,伍卓林还与老师们交流了集团化办学、招生制度、选课走班、生涯规划、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让老师们对学校各个层面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知。青岛68中的老师们表示,变革永远在路上,学习永远在路上,在吸取明德经验的基础上,要结合68中的文化和特色,创新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为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黄庆泽

教师感悟

王晓静

“明德中学的校名和校史都彰显着立德树人的宗旨,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刚一来到明德中学,聆听了伍校长的介绍,我们就震撼于学校的育人理念。明德中学享有“北有南开,南有明德”的美誉与学校代代传承的教育担当、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密不可分。育人的使命感渗透在老师们的每一堂课、每一句话中,体现在要对得起学生对知识和成长的渴望中。明德中学办学成绩斐然,他们学校成为了“院士摇篮”,学校到底有什么样的神奇“基因”呢?通过一个讲座,我们不敢随意定论,但是能感受到明德中学悠久的发展历史,丰厚的校园文化积淀,“坚苦真诚”的校训和不急功近利的浩然,都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学习。

朱新伟

明德中学伍校长从石头记说起,为我们讲述了明德中学的发展史,每一块石头都有它的故事,不禁让人惊叹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之深厚。一个学校培养了一批批人才,而这些人才又成就着自己的母校。从这里走出的院士达十七位之多,被称为“院士摇篮”。学校近年的“以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及“生命化课堂、生活化课堂、生态化课堂”的“三生”课堂体系,无不体现和渗透着新课程教学理念,也成就了一批现代名师。我们青岛68中也在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的办学理念也定会让我们的学校成为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向往的优质高中,让青岛第六十八中成为青岛教育的新名片!

刘超

湖南省长沙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得益于其教育事业百花争妍、硕果累累。带着一份钦佩一颗虔诚的心,辗转数千公里,来到长沙市明德中学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对地处内地的中学名校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和了解。走进报告厅,去感受伍校长对明德中学的那份理解与感情!伍校长先从明德中学的“石头记”说起,每一块石头上镌刻的文字,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历史是明德的财富,但并不是明德发展的靠山,胡老校长留下的“磨血育人”的思想与“坚苦真诚”的校训才是明德发展的内涵所在。这一点在伍校长的报告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特色班的创设,再到学科中心的建立,再从优秀教师队伍的培养,到各科之间百花齐放,每一处都渗透着明德人教育的初心:为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幸福奠基!

石少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听了明德中学伍校长对校中石刻的介绍,老师们对中国近代史、湖南史有了更新的认识,正如余秋雨所说“湖湘气韵,半出明德”。如今明德教育集团老师们善于钻研,教学、研究齐头并进的精神促进了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一校十八院士,文化底蕴深厚,坚苦真诚铸就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在优异高考成绩的同时明德中学在体育、艺术、选课走班、学科中心、德育中心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很值得学习和借鉴。

江通

来到著名的明德中学,门口一副对联“入门须正意不负春山襟抱,开卷且舒怀自有锦绣文章”使人顿时肃然,走入校园,毛泽东、蒋中正的题字更显历史的认可,这些历史中的厚重与功绩,都在伍校长的讲述中一一呈现,百年老校,人才辈出,是地灵人杰更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结出的硕果。想我六十八中,正值年少,展望未来,我们不正是那奠基的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用我们努力的汗水去铸就将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