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唯一“国培计划”名师郝敬宏工作室落成

2019-11-22 1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的要求,确定了1...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有关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的要求,确定了14所院校为首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培养基地,129位教师为首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学员。

青岛二中的郝敬宏老师作为山东省唯一一位高中语文学科老师入选,“国培计划”即“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实施的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名校长名师领航项目的顺利进行,中央财政专项拨款支持,按照每位参训校长教师 10 万元的标准拨付培养基地,山东省级财政按照 1:2 的比例,为每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提供20万元配套经费,2019、2020 年每年拨付 10 万元,用于保障入选教师校长建立工作室、开展对口帮扶、带动区域发展等有关活动。

11月22日,为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首期名师领航班,郝敬宏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思辨语文教学”主题研讨活动在青岛第二中学举行。教育部华师大基地周彬院长、山东省师训中心毕诗文主任、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王元泳处长、青岛二中孙先亮校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活动。教育部首批全国领航名师郝敬宏及他工作室的成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先亮校长为授牌仪式致辞,近年来,二中语文教研室在推行课前辩论式演讲与整本书阅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学科成绩在会考与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语文学科已经成为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学科,一大批优秀语文教师走上了青岛名师、山东省名师的平台,并且带动了青岛市、山东省语文学科的发展。教育部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对郝老师工作的肯定,是对青岛二中的认可和信任,也是对二中发展的支持。青岛二中一定不辜负组织期待,全力支持郝老师把工作室做好,带领成员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并把经验辐射出去。

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王元泳处长介绍了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教育局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青岛经验: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了教师培训,推行基础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使得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工资待遇不断提高。青岛市中小学校中,有国家万人计划名师骨干、齐鲁名师名校长153人,省特级教师300余人,青岛市市级名师名校长600多人,各学科骨干教师达到了近万人。郝敬宏老师作为其中优秀的代表,希望借助教育部华师大教育基地优质教育资源作为依托,珍惜荣誉、把握机遇、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创新研修方式,争取做出经验做出成果,多培养人才, 不断扩大影响力和吸引力,切实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让更多老师受益。

山东省师训中心毕诗文主任高度评价了青岛教育的成绩,并引用一个二中毕业生考上北大后对母校说的一句话“非常感激留恋在青岛二中的日子,这让我进入大学之后无缝连接。”学生对母校的评价胜过所有人的语言,他同时也给郝老师及团队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

仪式结束后,华东师大周彬院长、华东师大张心科教授、青岛二中郝敬宏老师分别为参会人员进行了题为《何以把‘学科知识’教出‘核心素养’来?》《阅读教育:精要的内容与适宜的形式》《三新背景下读说写一体化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

周院长要求团队专家做报告时,使用PPT不能超过8页,周院长要求自己更为严格,寥寥数页的PPT,加上周院长自带的人格魅力和简单几个案例,让老师们在欢笑中收获良多。通过“解压、翻译、转化”几个类比,老师们体会到沿着学科教学知识让自己变得更专业,只有不断更新学科知识,并不断生成学科教育知识,才会走上有“育人成就感”的道路,从而有别于“教学成就感”和“研究成就感”。

郝敬宏作为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教师,他是百万青岛教师的优秀代表,是山东教育战线的骄傲,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学习的典范。工作室成员们将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以构建专业成才平台为依托,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成长的摇篮,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理念先进、视野开阔、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教育家型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