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践行新时代美育观 山东省美术专业素养评估教学活动在青召开

2019-11-20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9日,2019年山东省普通中学高三年级美术专业素养评估教学活动在青岛举行。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肖钢、青岛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魏世建、青岛六中校长张瑞海以及各地市教研员和美术骨干教师参加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2019年山东省普通中学高三年级美术专业素养评估教学活动在青岛召开。山东省各地市教研员和美术骨干教师参加活动,此次活动质量高、规模大、参与人数多、覆盖面广,较往年素养评估水平有大幅度提升。

高站位切实推进美育工作

近年来,青岛美术教研团队不断追求探索中小学生美术学科教育教学,这与教育部近期推出的《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相契合。《意见》指出,加快补齐教育中的美育短板,明确学校美育在教育评价体系中所占的应有地位。青岛美术教研团队长期以来一直进行多项美育课题探究,开展系列师生美术素养提升活动,切实从更高站位出发,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青岛市各项美育工作,明确新时代学校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发挥美术教育前沿中坚力量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肖钢对此次活动给予肯定和支持,肖钢表示,青岛美术教育在山东省美术教育前沿中大力探索前进的方向。面向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责任重于泰山。青岛美术专业素养的提高,离不开青岛美术教研团队不懈努力,离不开青岛教师美术素养的整体提升。美术专业素养的提高,更离不开深入人心的岛城“牢记初心使命 厚植教育理念 ”的教育氛围。提高美术专业素养是个慢功夫,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发力,更需要每一个人,有愿望自觉成为一个有艺术素养的人。

践行新时代美育观

青岛的美育教育观是全体教研团队及美术教师多年教学经验和大量实践调研研发的项目,旨在探寻中解决当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中践行“新时代美育要求”存在的实际问题,是在落实中央要求、改进教育教学、加强师资建设、统筹整合资源、推进评价改革等五个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是结合了青岛市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活动实例进行的教材开发、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美术评价体系引导等内容形式,探究符合新时代美育观要求的中小学美术教学实践。

教学优秀课例展示环节中,交流教师深度剖析此次素养评估中产生的疑惑,得到各地市教研员和教师们一致认可。高手过招,伸手便知,在这里通过高手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在心灵上,登上理想的教育高峰。构建教师学习发展共同体,是学习型社会的呼唤。这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

通讯员 王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