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三:得圣人之化者 谓之周南

2019-11-09 21: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9日,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班的老师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今天研修班的老师们来到了长沙市周南中学,在这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名校中感受不一样的教育理念。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9日,青岛六十六中长沙研修班的老师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今天研修班的老师们来到了长沙市周南中学,在这所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名校中感受不一样的教育理念。

周南中学潘永明书记、刘红卫主任与高三年级组组长彭茜老师热情接待了研修班的老师们,刚一进学校的大门,老师们就被周南中学的恢弘大气所震撼,校区总占地达四百余亩,环境优雅,弥漫着浓郁书香,百年校史厚重的积淀体现在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教育与人的思想也与环境相结合,演化出别样的魅力。

趁着天气晴朗,刘主任带领研修班的老师们在校园里参观游览。樱花园、剑凡图书馆、梦圆花园、思源亭……似乎每一个建筑都有着一段历史、一段故事,都诠释着周南中学独特的育人理念。刘主任介绍说,周南中学名称来源于《诗经•国风》“得圣人之化者,谓之周南”,校名中蕴含着教育界前辈们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希望。

在会议室里,刘主任为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介绍学校步入高考复习阶段的安排。学校在开始进入全面复习之前,会让负责老师们先仔细琢磨近几年的高考试卷,找出趋势、找出变化、找出异同点来进行着重分析。在每个周三或者周四的下午,各科老师们会进行集体的备课,总结前一周教学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对接下来一周的教学工作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做一个汇总,形成共同学案。各个班级在根据班内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二次备课。充分做到课堂有把握,课后有方法。学校内每位行政老师都要做到每周听八节课,深入了解老师和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复习阶段的考试安排上,周南中学确保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在考试之前有专家命题组划分细目表,罗列考察范围,复习的知识点还要做到全面覆盖,在这之上又重点强化部分知识点,有目的性的进行考试。深入的挖掘智慧校园带来的便利,利用好大数据这一强有力的手段,对于每一位同学的每一科成绩都要进行具体的分析,在针对其薄弱项进行专项的加强性、针对性学习。考试之后,要强调学生的反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做到当天的试卷不过夜,趁热打铁,让同学们第一时间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以最快的速度查漏补缺。

在交谈会上,老师们还就尖子生培养方式、教师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李世杰副校长热情的邀请周南中学的领导老师们有一天能够来到青岛,来到青岛六十六中增进两所学校之间的交流学习。三天以来的学习之旅,虽然辛苦但是青岛六十六中老师们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经过这几天时间的学习,老师们收益颇丰,加深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对于课堂改革的方法也有了全新的思考。相信经过本次研修旅程,老师们会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海涛

教师感悟:

董臣:在明德中学和周南中学的考察学习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些名校办学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底蕴,正是这些悠久文化的积淀孕育了这些名校的卓绝不凡。通过学习我们体会最深刻的就是这些学校办学管理的精细化和教师扎实奋斗的精神。成就学生的不是智商的差距,而是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坚持的结果!

张娟:今天参观长沙周南中学,有感于学校两个字“落实”。一是落实高三学习要求,基于高三学习特点,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高三的学习内容,为即将到来的一年奋斗生涯指明方向;二是落实管理工作,依托班主任团体,严格遵守学校二十字要求,紧盯课堂,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落实教学效率,学校要求教研组研究近几年高考题,找趋势、找新意、找差别、找动态,有步骤讲方法的提升课堂效率,将课堂效应发挥到最大;其他细节落实,比如注重考试环节,比如强化尖子生的培养力度,比如抱团捆绑考核等,这些有关高三学习教学方面的做法,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王凯:周南中学“一鼎三足”的办学理念可谓深谙教育本质,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由自治心,公共心,进取心组成的“三心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就是真正的教育,为培养真正的人而做的有良心的教育。

刘诗文:听了周南中学刘主任的报告,我深有感触,今后应该更加重视和落实对临界生的面批辅导,增加和学生在内心及思想上的交流,帮助临界生提高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