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六中召开“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开题报告会

2019-10-28 21: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提升,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学习型、科研型学校,10月28日,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举行了《以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为载体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究教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持续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提升,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学习型、科研型学校,10月28日,青岛第六十六中学举行了《以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为载体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探究教学策略研究》开题报告会。课题负责人、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校长相佃国做开题报告。专家评审、学校相关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青岛市教科院教育决策中心研究员刘永洁宣读了省教育厅下发的立项通知书。

相佃国就课题研究背景、课题理论依据、课题研究内容等七个方面作详细介绍。本课题以“单元设计”撬动课堂转型,以“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实施建构探究的课堂。相佃国表示,以“单元设计”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研究,属于新的课程观和教学观范畴内的实践研究,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以“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为载体,开展探究教学研究,尝试建立多重表征的问题解决教学设计模型,研究抛锚式教学和支架式教学策略,是对问题探究教学的发展和创新。

专家组成员对该课题的选题、研究价值、方法途径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该课题紧跟时代步伐,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同时也指出了不足,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其中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王有升评价该课题是真实的、有深度的研究,相佃国校长对于基础教育理念的把握十分的精准到位。王有升向在座的老师分享了他对于“核心素养”的见解,并引发大家进一步思考核心素养跟本课题的内在关联,同时王有升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专家的恳切意见为课题组成员指引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强有力地助推了科研实践的过程形成体系。

据了解,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学校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的研究”为课题,引领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2010年2月至2011年12月,学校将“高效课堂、有效学校”作为教学研究主题,以“低效课堂教学行为的排查与改进措施”为抓手,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推进工作,2012年2月至2017年6月,学校以“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作为教学科研课题,连续六年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以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为载体的问题探究教学成为教师争相研究的热点。学校一直致力于创新课堂教学,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板块式问题组导学案的编写,开展基于探究式、合作式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化“教”的方式和“学”的方式转变,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成为当前六十六中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