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网络联动 专家引领 青岛十六中举办高中数学新教材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19-10-23 19: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10月23日,青岛十六中承办中国教研网主办的以“函数的单调性”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国教研网联合高中数学新教材主编、一线教研员和教学名师,共同启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青岛十六中承办中国教研网主办的以“函数的单调性”为主题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是中国教研网联合高中数学新教材主编、一线教研员和教学名师,共同启动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教学策略与方法行动研究”项目中的一次线上线下混合式伴随式教研,吸引全市该项目区域教研员、该项目校负责人及众多数学学科教师广泛参与。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魏清泉老师和青岛市数学教研员李现勇老师共同主持,整场教研活动首次采用新颖的“互联网+教研”直播方式,将“同课异构”数学教学的宝贵经验传向全国。

活动伊始,青岛十六中的袁科老师和莱西一中的邵振珞老师以过硬的专业水平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向老师们展示了同样精彩又各具魅力的数学课堂。袁科老师的课堂具有鲜明的师生互动学习、合作交流、共同探讨的特点,首先给出了沙漠温度的生活实例和函数单调性的图形语言,通过系列问题的设定,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将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深入其中。袁老师的课堂中教师引领与学生善思相得益彰,为全场教师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开门课”。

邵老师的课堂则以“为学习设计教学”为教学设计的根本着力点,以国庆烟花的例子引入课堂,一个个巧妙的设问驱动思考,引导学生认识函数图像及其特征。邵老师巧妙运用生活情境创设问题,凸显了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的道理。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是数学思维的开始,是学生兴趣的开始。邵老师整节课堂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设问的艺术。

随后,青岛十六中张盈盈老师和青岛一中于贻丹老师以本次活动的主题——函数的单调性为例,分别进行了题为《对比新旧思不同,分析函数明方向》和《高考数学情境化试题的讨论与思考》的专题发言。张盈盈老师深入分析新课标,介绍了十六中培养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经验;于贻丹老师深研高考改革的命题依据,发现素养导向的高考命题注重情境化试题的考察,告诉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设计合适的教学情境,提出合适的数学问题。

“老师们应当多注意新教材的序言部分,整体把握新教材的核心重点;课堂教学中,要善于构建情境,合理引入知识点,将聚焦点放在促进学生数学学习中从图像语言、日常语言向符号语言的转变。课堂中,老师们要关注“交流”而不是“独白”,关注“教材”而不是“形式”;教学中给出基础性原理的过程一定要充分……”活动中,《2019人教A版高中数学新课标教材》主编章建跃博士远在北京,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整场教研,在点评中生动诠释了新教材的改革方向与内涵。

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既有高屋建瓴的理念引领,也有细致具体的教育教学指导,为老师们搭建了汲百家之长、互相交流教学思想的平台,促进岛城数学教师们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新评价的多重背景之下,探索高中数学教学中发展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策略与方法。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根本,是学校教研的重点,是教师成长必不可少的必修课。作为本次教研活动的承办单位,青岛十六中拥有一支不断进取、相互协作、团结向上、敬业奉献的数学教师团队。老师们坚持课堂教学与教学科研的改革与创新相结合,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为十六中的教育教学发展作出贡献。未来,青岛十六中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也将在关注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思维训练和素质提升,进一步向更高效的课堂进发。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