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二中高二学生成功解剖蝗虫 提前锁定清华

2019-08-26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结束。青岛二中高二年级的綦熙同学凭全国42名的优秀成绩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近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结束。青岛二中高二年级的綦熙同学凭全国42名的优秀成绩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本次大赛共有240名选手参加,选拔产生72枚金牌、72枚银牌和96枚铜牌。前50名金牌获得者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山东参赛队共有7人获得金牌,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綦熙同学便是5人之一。

去年因为“解剖鲫鱼”的赛题设置,竞赛曾被广泛关注,今年动物解剖的主角由鲫鱼变成蝗虫。綦熙表示,解剖蝗虫实验中,完整解剖出蝗虫和唾液腺并保证其完整性非常困难。解剖成功后还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拍照记录,这个过程稍微出错便会影响整个实验得分。在蝗虫材料固定方面,綦熙也遇到了困难,但最终还是顺利完成实验。

说起其他比赛题目,綦熙对生化实验考察亲和层析原理有些意外,对分析题中考察golden gate克隆法、重叠延伸PCR等前沿生物技术感到应对费力。綦同学的指导教练郭京君老师表示,今年的比赛实验难度确实比较大,题目也很灵活,选手想要顺利应对确要下一番苦功。郭京君是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辅导教练,现任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生物教师。至今已经指导了17年生物竞赛训练,先后指导过两位学生进击国际奥林匹克生物竞赛并摘下金牌。

綦熙现于青岛二中就读,为人谦逊,比赛结束后一直表示自己发挥不理想。最终他却以全国第42名的好成绩摘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进击接下来的国际比赛。目前,他已接受清华大学的邀请,成功签约医学院。 

竞赛后,綦熙选择以旅行的方式来缓解连续四个月紧张备战的压力。目前,他已经踏上前往甘肃的旅程。“从小对生命科学很感兴趣,置身大自然环境感觉十分舒适。”说起自己接触学科竞赛的初衷,綦熙的想法很简单。除了学业和竞赛,綦熙小学五年级时便完成了钢琴十级的考试,在攻读课程之余,他喜欢弹《Summer》放松心情,喜欢和同学们打排球锻炼身体。

说起綦熙,指导教练郭京君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 沉稳 ”。郭京君表示,綦熙自学能力很强,极有耐心,小小年纪便能沉得下心苦攻实验,取得好成绩也多亏了他平日的苦功。

綦熙的妈妈在青岛大学任职教师,从小便有意识培养綦熙自主思考、独立学习的习惯。綦熙表示,小时候遇到一些不懂的数学题,妈妈会鼓励他先自己去思考,让他通过查书或其他渠道自己寻找答案,并不是直接帮助他解题。

虽然刚刚度过高二学年,但綦熙已经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完成大学四年生物课程,并且在校高中课业总成绩也紧追不落,位列年级前二十。在紧张的高中学段,綦熙是怎样在业余时间学习竞赛内容又紧跟课堂节奏的呢?綦熙说,平时练习整理的笔记在生物竞赛冲刺阶段帮了自己很多。他说,课堂效率第一重要,上课集中精力听讲是提高效率的不二法门。第二,复习远比预习重要,抓稳复习就等于抓稳知识。就生物竞赛来说,有两个注重:一是注重推理分析与图像记忆,二是注重框架整理和笔记归纳。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