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国耻永记,警钟长鸣

2019-08-21 14: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8月18日上午,青岛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在唐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追思历史,共同见证那血雨腥风的岁月。

为落实教育部“十个一”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8月18日上午,青岛嘉峪关学校四年级五班的同学们在唐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追思历史,共同见证那血雨腥风的岁月。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位于京山路26号,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远东唯一战场遗址。博物馆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大板块,通过大量的珍贵文物、档案资料,并辅以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等技术,再现了自青岛建置到主权回归的艰难历程,全面而丰富地诠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中国的命运影响。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都是承载着历史沉沦的珍贵资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场景复原,都带来身临其境和感同身受的震撼。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感受,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在博物馆内,同学们观看了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珍贵文物和档案资料。坐上小火车,从影像中感受到老青岛的历史风貌,大家纷纷感叹:原来老青岛的样子是这样!尽现了当年胶济铁路的景象!馆内汇集了反映岛城不同时期历史的照片和实物,特别是德日占领时期的原始档案,具有较高的史学价值。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 100年前青年学生为追求民族独立,走上街头,誓死力争,100年后的今天,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五四运动的社会背景、全部过程和历史影响,深刻认知了青岛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光匆匆,虽然此刻已经不是战争年代,但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却永远铭记在中国的历史上,也牢记在每个人的心中。始终牢记此刻的美好生活是那些英勇的战士们用自己的血和肉铸成的,要传承抗战英雄们大无畏的精神,在全球化和多极化的今天,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为国家的未来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