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李凤遐:会爱才有教育的温度

2019-08-07 22: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段时间来,在青报教育在线组织的多场教师研修培训活动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全国知名班主任李凤遐老师的身影,她的《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专题讲座,用她和同学间发生的一个个感情真挚、见解独到的教育故事,生动幸福的诠释了“会爱才有教育温度”的真谛,引发了全体老师的新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老师往那一站,教育就发生了。对于成绩最差的学生,李凤遐老师会想法设法找到他的闪光点,并时刻不停的鼓励他,让他自信阳光起来;对于课堂上非常任性、调皮的学生,李凤遐老师会用一句“下课再交流好吗”轻描淡写的化解;对于让自己非常非常生气的孩子,李凤遐老师会在自己内心里连说三句“气急败坏”,并迅速的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情和状态。近段时间来,在青报教育在线组织的多场教师研修培训活动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江苏省两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首届十佳道德模范,历史特级教师,全国知名班主任李凤遐老师的身影,她的《师爱如灯,照亮幸福人生》专题讲座,用她和同学间发生的一个个感情真挚、见解独到的教育故事,生动幸福的诠释了“会爱才有教育温度”的真谛,引发了全体老师的新思考。

“每个学生的生日,都要送一张贺卡;每个学生的试卷,都要留言;每个学生每个月至少要谈话一次。在学校,每一名老师关注的是学生的品质和学习,而学生关注什么,作为老师你们了解吗?学生更关注情感和态度。”

李凤遐老师说:“一个好老师,是让所有学生都有自信和希望。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三十二年班主任管理经验,自己没有令人羡慕的职务头衔,但始终坚信‘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不抱怨、不埋怨,把当老师当班主任看成人生最幸福、最有价值的事。”对于不喜欢老师职业的老师,李老师说:“如果爱,请深爱;如不爱,请离开。”对于不喜欢当老师又无能力选择其他职业的同仁,李老师说:“不能出局,就选择出色。”

讲座中,李老师和同学间的故事是最为精彩的部分,一个全年级成绩最差的学生分到了班上,李老师说了三句这个孩子一辈子铭记的话。第一次见面,李老师说:“孩子,你长得真帅”;接触一段时间后,李老师说:“孩子,你的音质真好,和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差不多”;班级的第一场元旦晚会,李老师又说了:“这个班级晚会,就由你来主持了”。从小学到初中不受老师同学喜欢的学生,在李老师这里找到了自信,多年后这位学生开了自己的婚庆公司,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李老师展出了曾经凌晨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出的一张照片,照片的内容是她的脚受伤了。就是这小小的一张照片,发出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到了639条问候的留言,大部分都是来自她曾教过的学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世界各地的学生都纷纷赶过来看老师,李老师问:“大家知道第一个赶过来看自己的学生是谁吗?就是曾经这位在班级排名倒数第一的学生。”李老师总结说:“走近学生身旁的教师是合格的教师,走进学生心灵的教师是优秀的教师。班主任老师以人格力量的感染是上策、以才华学识的征服是中策、以权威管理的压服是下策。”

“一个好的老师要随时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只有过好自己的人生,才能引领学生过好他们的人生。一个好老师和一个好的班主任带给学生的影响,可以照亮和改变学生的一生!”李老师最后勉励老师们做一个幽默和蔼、知识丰富、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心态年轻、热爱生活的“麻辣(魅力)老师”,要找到有效的沟通技巧和方法,营造一个和谐快乐的教育氛围,让孩子自信快乐地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