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能力研修提升班一:“端正教育思想” 就是最大的育德

2019-08-06 19: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这个夏意正浓的八月,为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谋求教育发展,青岛66中在宋洁副校长的带领下,30余位教师一路北上,来到了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称的哈尔滨,开展新一轮的教师能力研修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这个夏意正浓的八月,为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谋求教育发展,青岛66中在宋洁副校长的带领下,30余位教师一路北上,来到了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称的哈尔滨,开展新一轮的教师能力研修课程。本次研修,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中教研部主任赫维辛,他同时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哈尔滨市政协常委,民进哈市副主委。赫主任为青岛66中骨干教师们带来了《把握育人方式变革构建教研文化》讲座。

开班仪式上,宋洁副校长对赫主任的到来表示了由衷感谢,同时也对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提出要求。宋校长表示,在教学改革的新时代,教师的能力提升任重而道远,希望老师们能够抓紧每一次研修的机会,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为66中的教育发展积累能量,推动教师团队能力再上新高度。

直面育人方式变革 构建全面培养体系

赫主任在上午的讲坐中首先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从构建全面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等方面提出把握“育人”方式变革。

针对教学改革举步维艰、重复做功、难以摆脱高考“唯分是从”的现状,他指出,高中一定要在构建全面培养体系的同时,突出德育时代性,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的渠道。赫主任说,“想要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学校就要杜绝纸上谈兵式的实践课程,这就要求学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进一步也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端正教育思想 落实目中有人的素质教育

“端正教育思想,就是最大的德育。”赫主任表示,培养具有诚信和责任感的学生是培养优秀社会公民的最核心问题,为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提高素质教育的落实。“我们所讲的提升学生的能力,这个‘能力’不是指解题的能力,而是指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做再多的题,都不如教会他掌握解决这一类题的能力。”

所谓“目中有人”的教育,就是把学生当人—注重人格,尊重个性,培养创造力,从课程发开到教材建设,从评价创新到教学改革都要有“人情味儿”,为每一个教育细节注入爱心、耐心,“做到目中有人的教育,就是素质教育”。

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育教研规划

作为哈尔滨教育研究院主任,赫主任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讲解了高中基础教育的难题和建议;同时作为资深的物理教师和班主任,赫主任也将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分享给大家。他首先与大家分享了优秀班主任的管理策略,他表示班级作为学生生活的地方,要建立民主、平等的班级氛围,班级的认同感很重要;一定要给予班级和家长、学校之间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可以建立班级博客,开通日常记录交流平台;创造鲜明的班级文化,让学生寓教于乐,在挖掘兴趣的同时进行学习;学习共同体建设,让学生通过合作爱上学习;教会学生规划总结,教师,要做学生的成长咨询师。

教研组,是学校校本研修的重要载体,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摇篮,赫主任指出,学校的教研组长一定要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拥有优秀学科教师素质的基础上,还要具备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和教学改革素质。怎样做好教研组长?赫主任提出了“四会”理论,即“会组织管理、会发现问题、会团结同志、会指导教学”,要能够带动教师团队集体发展。

面对目前应试教育中“摁着牛头吃草”的现状,赫主任表示“并不是应试教育不对,找到教育规律才能算对”。

不忘初心 66中坚守教育本真

赫维辛主任的讲座如同夏日里的一阵微风,吹进了青岛66中骨干教师的心里,也为青岛66中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下午是老师们进行研讨交流的时间,王璟老师说:“聆听了赫主任的讲座,我深深感到肩负的责任与压力。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我们必须改变原有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首先以学生的素养发展为目标,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将知识转变为学生的思维习惯。其次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充分挖掘每节课的育人价值,渗透德育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董晓老师也有着自己的感悟,“高考改革下,高中教育如何应对?教育惩戒难,教师何去何从?种种教育难题下,所有问题的答案指向了两个字——‘初心’。赫维辛主任的讲座,虽然以建构教研文化为主题,但一字一句都暗含两个字——初心。在不断追求升学率、不断研究各种“方法”的风潮下,初心二字返璞归真,提醒老师们回归本真,重拾自己的教育初心”

孙芸老师说:“我们学校当前的教育正处于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两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教师必须端正教学思想,同时不能忽视教育背后的社会问题,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培养人,用智慧和爱心来培养人,要做到“心中有爱,目中有人”,并积极建设学习共同体、发挥其作用,落实好各项教学常规工作,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贡献力量!”

仲洁老师提到自己印象最深的便是赫主任提到的四个“别忘了”,即作为教师别忘了“我们也曾经是个孩子”、“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我们是一群有专业素养的人”、“有时候孩子也是我们的老师”。“尤其是第一条,让我想到了换位思考,这不仅适用于我们与朋友、亲人的相处,更适用于与学生的交流。在平时与学生的交流中,我们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与学生建立起一座心灵的桥梁,也能获得学生的信任,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班级的团结与稳定。”

白雯老师感悟颇多,“如何在当前教育背景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育人’一直是我们一线老师们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新的教育改革给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转变思想、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同时注重观察和日常积累,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教研的目的。教育并不是个人行为,教师要注重团队合作、注重学习共同体建设,发挥教研组和集备组的功能,组织、协调、沟通,共同提升,才能更好的,为全员育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副主任刁吉龙表示,听了赫维辛主任的讲座,深受启发,收益匪浅。“他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共同体下的学习型教研组建设”“生命有缝,阳光才能照进来”“课堂需要扎实,教师需要改变,学生要会学习”等等,一个又一个精辟而富于哲理的观点让老师广受裨益,茅塞顿开,开阔了视野,加深了理论认识,找到了实践的出路。”

青岛66中教务处主任王存智在课后总结中表示,今天的培训,不仅是赫主任对教研组长的能力提升,更是对每一位骨干教师的培养,提醒每一位老师勿忘初心,砥砺前行。老师们也都在交流中成长了许多,对日后的教学工作都有了新的理解和更深层次的提升。

青岛66中作为近百年的老校,一路走来栉风沐雨,在教育路上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的校训,以“让学生实现心中梦想”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多元发展的兴校之路,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培育优秀学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 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