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7中班主任和党员南京扬州研修一:缅怀先烈感悟教育初心

2019-07-14 22: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4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第六十七中学的三十三名骨干教师来到南京,开展为期五天的“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主题研修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党上下不断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高潮之际,为教育广大党员教师铭记教师使命,明确立德树人教育初心,7月14日,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第六十七中学的三十三名班主任和党员来到南京,开展为期五天研修活动。 活动首日安排了“党员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全体老师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了此次研修活动的第一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了惨绝人寰的杀戮,罹难者人数多达30万。走入展馆主楼,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一整墙的“书”雕塑,书上刻着不同罹难者的姓名,拐进第二间展厅,两侧挂满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30万这个抽象的数字随着参观的深入逐渐变成一个个姓名、一张张面孔,变成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枪杀、活埋、毒气战……展馆内陈列的照片、影像和文字向教师们讲述着日本帝国主义曾在中国犯下的滔天大罪。纪念馆内昏暗的的壁灯、悲哀的乐曲,让每一名教师都沉浸在巨大的哀痛之中,大家认真观看着展示台上的历史资料。

主展馆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讲述着大屠杀的残忍,“万人坑”则是用最直接的方式讲述这段发生在南京的残酷往事:幼小的孩童被残杀、年迈的老人仰天痛苦、年轻的女子遭受蹂躏。敌机狂轰乱炸之下,儿子牵着颤巍巍的老母亲逃难,断壁残垣随处可见,尸横遍野,财物遭劫。

走出展馆,在人行道的尽头,立着一座雕像——一位母亲一手怀抱孩子一手高举着象征着和平的鸽子。来到这座和平碑前,老师们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一趟寻找“初心”之旅。热爱祖国就要包容她、发展她、祝福她,我们要和平要发展,要让悲剧不再重演,就应该扎根讲台,为国家培养一批批的人才。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充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青岛六十七中的候美华老师说,在痛苦与愤怒之余,这次参观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世界需要和平!历史不容忘记,更不容篡改!青岛六十七中的李东明老师参观结束后写下了一首诗,表达了全体教师不忘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的心情:“北风狂吹江浪涌,倭寇围城气焰凶。可怜江南锦绣地,足叹金陵军民情。生灵涂炭哀难抑,先烈捐躯痛不宁。铭记历史永不忘,复兴中华祈和平。”

青报教育在线 李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