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华夏七月下扬州 骨干教师研修一:从追问、思考中形成设计思维

2019-07-13 21: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第一位为老师们“传经送宝”的是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浙江省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名誉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建平教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美丽七月,清风、细雨、斜柳、琼花。7月12日,刚刚圆满结束上半年教育教学任务的青岛华夏职业学校138名骨干老师,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冒雨来到了江苏省扬州市,开展为期六天的主题研修培训活动,同时也拉开了华夏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年活动的序幕,标志着学校将进一步聚焦教学思路、教材、教法,切实提高全体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确保每一名学生成为社会的栋梁人才。

开班仪式上,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作了动员讲话。陈校长表示,践行“精致·开放”的办学思路,学校“调结构、上层次、提质量”的办学目标正在不断取得新成绩。此次将培训班开到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前沿地区,广邀对职业教育有真知灼见的专家、教授,就是为了全面提升全体老师的综合素养和水平,完美兑现让每一位华夏学子“自信的走进来、负责的学本事、成功的走出去”的教育诺言,精心打造“商务经理基地、企业专才摇篮”。

副校长吴章鑫向全体老师提出具体要求:全体老师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有组织、有纪律,虚心学习并勤于思考;要认真书写研修笔记,进行有效梳理和总结,将专家教授的好教法、好经验应用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用高效优异的教学成绩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

第一位为老师们“传经送宝”的是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浙江省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名誉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建平教授。

徐教授长期致力于师范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研究。讲座以“从管理思维到设计思维”为题,紧扣“思考”和“追问”两个要点,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幅幅引人深思的漫画,引导老师们不仅要做班级的管理者,更要学会享受设计思维的乐趣。

设计思维顾名思义就是像设计师那样去观察、去思考、去解决不够人性化的问题。徐校长以自己的“设计思维”为例,向学员展示了他的学生木床设计、篮球框高矮设计、会议室手机保管袋设计等作品。

徐教授也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不同于常人的独特思考:学生考试作弊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监考老师的失职;学校校报的报名不由书法家或校领导书写,而由书法作品优秀学生轮流书写;教学管理中由检查教师的备课笔记变为检查课后笔记……徐教授还用国足前教练米卢的话,“我们没有候补队员,只是上场时间的长短而已”告诉老师们,“没有后进生,只有后来进步的学生”。

徐教授列举的所有创意设计和独特思考,都是为了告诉老师们: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去发现新的思维方法。老师们要不断学习、观察、思考、追问,做真正的明白之师,站在学生的角度,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让学生享受成功体验。短短一天的报告,融理论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博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中,老师们与徐教授进行了热烈而富有创新思维的交流互动,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徐教授的案例分析十分实用,为处理学生和班级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要克服倦怠和惯性思维,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充分释放自己的教育智慧。刘俊卿和李彩霞在研修笔记中写下感想:“七月流火下扬州,琼花大厦细绸缪。建平校长谈管理,结合实例勤交流。一字之差学问大,办法提出问题乏……”

李耘心、张明、刘丽波几位老师表示,徐建平教授高屋建瓴,视角独特,其“情感可以促进认知”这一教学原则,将知识点放在情感的大背景下,更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提升教学效力,可谓始于情感,终于认知。教授们的授课让大家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为反思平日教育教学,提升个人教育力指明了方向。

多年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以鲜明的教育特色、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卓越的办学质量扎根岛城,培养出了一批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赢得了家长认可和社会赞誉。本次培训要求广大教师改变惯性和惰性思维,做优秀的思考者和变革者,与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调结构,上层次,提质量”的办学目标不谋而合。为学校将常规管理工作做出新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了新的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