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落实“十个一”,青岛十六中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播撒书法教育的种子

2019-07-13 20:4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3日上午,“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在青岛十六中多功能教室展开,学校苏会婷和赵广东两位书法老师现场授课硬笔和软笔书法,并指导同学们临摹练习。来自全市各所学校的1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要五指执笔,毛笔鼻尖要垂直于纸面,藏锋起笔,笔尖要裹进去……”“写字之前要找准位置,处理好字的空间,字要写正竖一定要写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根据《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要求,青岛十六中响应教育局的号召,于7月13日上午,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开展“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学校苏会婷和赵广东两位书法老师现场授课硬笔和软笔书法,并指导同学们临摹练习。来自全市各所学校的1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文化发展与合作交流中心主任孙婧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从2014年开始,每年暑假学校都会举办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积极回馈社会对学校书法教育的认可和支持,发扬光大书法这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喜爱书法艺术。“今年本来限定了30个名额,结果报名人数超过了100,我们就都承接了下来。”

青报教育在线在现场获悉,来参加活动的孩子有基础和没基础的人数参半。他们有的是出于好奇想体验一下,有的则是倾向于加深了解书法专业,期望得到专业老师的进一步指导。来自普集路小学三年级的曹金妮书法零基础。曹爸爸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字写的不好,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让孩子对书法产生兴趣,今后好好学写字。来自青岛顺兴路小学四年级学生相景硕则是一个已经参加过多场书法比赛并获得过各种奖项的“书法老手”。相景硕的妈妈曹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从小喜欢书法,已经报班学习了两三年的毛笔字。听闻16中书法班老师专业水平很高,今天特意带着孩子与老师面对面交流,感受更专业的指导。

一个半小时的书法课堂中,从执笔、握笔、提笔到收笔,从笔锋、线条、结构到字形,老师讲的细致认真,学生听得聚精会神。不少家长表示,虽然体验课时间很短,但老师一对一的指导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孩子书写的问题所在,特别有针对性,孩子受益匪浅。

在今天的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上,除了苏会婷和赵广东两位书法老师,还来了四位“小老师”,刚刚毕业的钟嘉怡、盛雯靓、辛佳俊、姜政旭四位书法班同学也来到了现场指导孩子们写字。钟嘉怡同学笑道:“一知道学校要开展青青义教书法公益课堂我们就报名参加了,学校开展公益课堂回馈社会,我们就略尽微薄之力回馈母校。”目前,钟嘉怡已经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录取,其他三位同学两个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一位考上兰亭艺术学院,录取结果即将出炉。

从2014年开设书法班到今年,青岛十六中三届书法班硕果累累,每年高考985和211院校及八大美院都有收获;教学成绩年年创新高,三年来拿证人次持续破纪录。2017年首届14级书法班文化课本科达线率100%,44人拿证,中国美院、湖北美院证,暨南大学、鲁迅美院、山东工艺美院、长春师范等学校合格证都有收获。2018年15级书法班共计106人次拿到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北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等37所高校的合格证,涵盖985、211及八大美院。今年16级书法班199人次拿到34所高校的合格证,目前,董轩宁已经被中央美院录取,朱韵琪被天津美院录取,钟嘉怡被山东工艺美院录取。录取通知书还在下发过程中,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好消息。

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习书法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和心性,有益身体健康。在现实意义上,它还为学子开拓了一条通往高等学府的新道路。国家对书法教育逐渐重视,社会对于书法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就目前形势来看,书法前景日益兴盛。相信在市教育局等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下,青岛十六中的书法教育将会带领孩子们走上更加精彩的人生舞台。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