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17中举办第五届班主任节暨自主管理论坛 共议班级管理新模式

2019-05-26 14: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这个初夏的季节,青岛17中带领着班主任们来到了会场海边,举行第五届班主任节和班主任论坛活动,学校校长安伯贞、副校长林日革、学生处主任李同军等领导参加。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班主任作为学校教育第一线的骨干力量,不仅是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更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团队建设,提升班主任自助管理创新能力,青岛17中全体班主任利用周末时间举行了第五届班主任节暨班主任论坛活动,学校校长安伯贞、副校长林日革、学生处主任李同军等领导参加。

拓展训练见真情 凝聚你我助力教学合作

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精心组织下,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建活动拉开序幕。在青岛市南区道德楷模、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王竹君等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渐渐投入佳镜,打成一片。

在团队战鼓项目中,老师们展现出了专业教师团队的凝聚力和高度默契的执行力,252次的好成绩也让教练赞叹不已。超级爆破,则是要求教师运用长度不一的管道组建“吹气战车”,最终将气球引爆,面对这个游戏,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小case,我们这儿可是不缺数学物理老师!”,就连副校长林日革也亲自上阵组装,为共同的团队目标努力。

班主任论坛促交流 心得分享提升班级管理

在欢笑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一场紧密合作的团建活动,让老师们在拓展中进一步加深了默契和协作能力,也使得班主任团队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执行力。

青岛17中已经连续四年为班主任们举行班主任节,以此向辛勤付出的班主任表达敬意和感谢。今年的班主任节学校同时举行了班主任自主管理论坛,围绕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展开,由学生自主管理中心主任沃春霞主持,会议邀请了今年4月前往扬州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艺术与专业化发展”研修的老师们,与在座老师分享心得体会。

张云峰老师表示,这是他做班主任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一名年轻班主任,十分感谢学校在工作上给予的成长和帮助。他就所在班级的“小组模式”为例,提出班级管理一定要提前规划,创新管理模式,实行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及小组自主管理。张老师的小组管理模式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也为这位年轻的班主任送上了掌声与鼓励。

张萍老师和秦歌老师也是年轻班主任的一员,她们在发言中说,参加完扬州的教师研修活动,了解到班主任一定要将班级精神细化于心,对学校历年推行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自主管理模式,理解上有了进一步的加深和细化。秦歌老师表示,在日后班主任工作中要制定详细管理制度,同时多站在学生立场上思考,给予学生温暖和理解,全面提升班级凝聚力,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让班级管理更加合理。

沃春霞主任提出了“PDCA循环管理模式”,她首先解释了PDCA循环的含义,即把质量管理分为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改进(action)。她说,班主任将管理工作分派到学生之后,有没有人监督执行,完成后有没有进行检查,检查出结果是否能够反省改进,为下一次计划提供经验,这都是要注意的步骤,只有将4个步骤循环起来,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提升。

青岛市教学能手满启浩老师在发言中说到,目前班主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班级里的“去中心化”,应该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每个人都能作为班级一份子自主选择“中心”。让学生通过“自治”“自理”达到“自主”,提高班级自主管理水平,同时在班内实行监督管理模式,做到任何人都是参与者,任何人也都是管理者。听了这样一位资深班主任的经验分享,在场的年轻班主任们不时拿笔记录着,学习着。

论坛上,不少班主任们都提到了学生手机管理问题,对于青岛17中绝对不允许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的规定,老师们纷纷表示认可和支持,信息化时代,约束有时候也是一种保护,只有将班级管理的底线守住,才能树立良好的班级氛围,给予学生纯净的学习空间。

守住“自主管理”的底线,副校长林日革对此给予了肯定,他说,“自主”是重点,但是“管理”必不可少,班主任要坚持以“感恩、责任、励志”为教育主线,打造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教育,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和自主管理模式。

青岛17中校长安伯贞表示,希望此次交流成果能化作创新的班级管理模式、有效的管理经验反思,深刻的管理方法探索,为学校德育工作建设添砖加瓦,推波助力。

随着本次班主任论坛的结束,也标志青岛17中第五届班主任节圆满落下帷幕。精彩纷呈的拓展训练,理念与案例结合的交流论坛,短短一个周末,班主任们收获满满。学校也借此机会提升了学校班级管理水平,充分挖掘班主任的管理经验,积极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要求,不断推进学校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建设好学校“育德励志”德育品牌,向齐鲁特色名校迈进。

青报教育在线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