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创设师生幸福生活 青岛六十七中出彩教育为学生发展增值添彩

2019-05-15 16: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着力打造“出彩教育”创新品牌,以“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以“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为使命,以“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为价值观。

国学班人文底蕴厚实学习能力强、科技创新班由博导助力百万资金支持……创建于1995年的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青岛崂山一中)在2016年8月划归局属,面向市内四区招生。学校作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不仅是首批青岛市现代化学校,更是首批“中国STE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荣获全国创新教育联盟十佳创新名校、未来科学家培养教育计划名校等荣誉称号。

在出彩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在探索特色实验班和小班化教学等多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创设师生幸福生活

青岛六十七中校长李作从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出彩教育”创新品牌,以“创设师生幸福生活、打造青岛优质教育新地标”为愿景,以“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为使命,以“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为价值观,努力促进学校文化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出彩教育关照生命的阶段性和个性发展,让生命舒展,充满内生长力和未来生存力,唤醒师生自我进步的渴望。”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为学生建构多元化发展平台,为老师创设个性化专业成长空间,学校多项工作取得出彩成绩。学校2018年高考成绩斐然,过自招线的考生首次突破三位数;校篮球队连续十年雄踞青岛市冠军,并斩获山东省冠军,许多学生通过体育或艺术特长进入心仪大学。

李校长告诉记者,如今,出彩教育已经作为市级课题立项,学校品牌的打造有了载体、平台、抓手,学校内涵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延伸。他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全面组织实施课程体系完善行动、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学校体系治理行动、学校品牌提升行动、教育评价改进行动等六大行动,全面建设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深化教改 常态化抽课

为提升优质学科核心竞争力,学校正在推进出彩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以出彩教育课题为引领,修订完善学校《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方案》,以精品校本课程建设为基础,以STEAM教学研究和实践为依托,加强“人工智能+”地方特色课程建设,大力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精品化、精品课程集群化,全面提升科技教育质量。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设出彩课堂,学校启动了“满天星”常态化“抽课”活动,当天随机抽取被听课的课程,促使老师在常态教学上下功夫,着力构筑高效课堂。

近日,李作从校长、曾艳书记、王慧荣副校长及部分教师听取了艺术组段德娟老师的一节音乐课,并在课后对段老师的课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合理有效的指导意见。

为激励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通过“读、听、带、培、竞、研、写”,即阅读教育专著、听课学习、老带新、推行个性化培训、建立赛课平台、加强教学科研、撰写教学论文,来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在青岛举办,学运会指挥中心就设在青岛六十七中,届时学校还将承办大学生女篮比赛,承接游泳田径项目运动员住宿等。“这对学校今后发展意义重大,学校环境将得到优化,设备设施将实现更新,场馆功能将得到完善,学校知名度也将大幅提升。”李作从说,“一年后的六十七中,必将呈现不一样的精彩。”

师资力量雄厚 教学能手评选列首位

在2019年青岛市教学能手评选中,青岛六十七中孙丽佳、曲晓平、郭军娜、吴晓、刘论祥、蓝文平、江汶等七位老师均位列其中。本次评选活动,局属高中共评出市教学能手36人,学校教师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数量位列局属高中第一名。

青岛六十七中在“出彩教育”创新品牌的带领下,做好教师发展顶层设计,激励教师专业发展,以名师工程带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师领军人物,为学生发展增值的同时绽放精彩。“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学校教师认真对待,稳扎稳打,凭借丰富的参评材料,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脱颖而出。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出彩教育”理念为指引,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打造优质教育沃土,主动变革,内涵提升,质量提升,帮助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