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教育 本网专访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

2019-05-13 14: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关头,改革成了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学校该如何在课程改革中提升教育质量?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成长空间?因材施教,在“识材”的前提下,“因材”以不同的教育,让学生各得其所,便是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的教育之本。

作为一所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名校,青岛六十六中先后获评全国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电化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民族团进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站在新的历史关头,改革成了教育发展的关键词,学校该如何在课程改革中提升教育质量?如何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成长空间?因材施教,在“识材”的前提下,“因材”以不同的教育,让学生各得其所,便是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的教育之本。

谈理念

给学生量身定制教育教学方式

从1983年大学毕业踏上三尺讲台起,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一直没变的是相佃国一颗为教育为孩子的心。相佃国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真正好的教育应该是要做适合学生个人发展的教育。相佃国告诉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让每一个学生在都能看到自己优势的一面、阳光的一面。

在青岛六十六中,学生始终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每名在校生总能找到适合的成长路径。“学校坚持多元开放办学思路,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量身定制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相佃国告诉记者,学校实施分类教学、分层指导,倡导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让学生找到发力点,从而以最快时间、最佳方式成长。近几年,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一次性通过率均达99%以上,优秀率全市遥遥领先,高考本科升学率超过80%。秉承这样的理念,学校为学有专长的学生开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赛、创新能力大赛辅导课程,各学科每年都有十余名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青岛六十六中对于有特长、有兴趣爱好的学生,也会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开设了美术、艺术、体育等多门类课程供学生选择,每年高考都会有众多学生因此获益,考入央美、川美、北体等艺体特色名校。

谈改革

适应新方案用教改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新高考方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核心素养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方面,青岛六十六中也有着自己的探索与实践:“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方式便是其中之一。它将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小组里面,我的成绩相对好一些,给别的同学讲解题目的时候,我需要构思如何讲、怎样讲,带动其他同学成长的同时我本身也会成长。”在相佃国看来,这种方式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培养了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合作意识和表达能力,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同,学校也因此成为市教育局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典型,该项目也被列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学校着力打造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立体化课程架构,以学业课程(国家课程)作为长度,以综合素养课程(校本必修课程)作为宽度,以特长发展课程(校本选修课程)作为高度,建立凸显学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与此同时,学校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学科教学校本教研,建立有效教研、有效备课、有效课堂的新常态,提升教学效益。

谈师资

名师护航助力学生实现大学梦想

教育发展教师先行,悠久的发展历史,让青岛六十六中积淀了优秀的教师队伍,学校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优秀教师2人,青岛名师3人,青岛学科带头人8人,青岛教学能手15人,省市学科兼职教研员10人。在科研兴校理念的引领下,全体教师注重业务提升,精心备课,精准施教,让不同潜质、不同基础的学生获得巨大进步成长,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依托名师资源,学校还建立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筑牢教师梯队。以“青年教师三五十成长团队”不同年龄段教师为主要成员,组建以教学、研究、培训为一体的项目团队,以部分十年期以上骨干教师作为团队指导教师,以引领青年教师自主提升理论素养为基础,以基本功大赛和课堂教学为抓手,以教学反思为纽带,以促进青年教师发展为目标,集合各群体教师的智慧,将“三五十”青年教师团队打造成青年教师成长的阶梯,以此促进教师共同成长。

青岛六十六中还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制度,每位导师每月至少2次与授导学生见面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每位导师每月至少1次与授导学生家长见面或电话交流,向家长反馈学生状况,赢取家长配合。“全员育人进一步拉近了老师、学生和家庭的关系,帮助学生更好更快成长的同时,也密切了家校联合育人机制。”相佃国介绍。

谈特色

打造青岛教育“一带一路”名片

国际合作是青岛六十六中的重要特色之一,学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自2015年开始设立俄语班,这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高中与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学校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联合成立了俄语语言与文化中心、俄语等级考试中心、中俄国际学生交流中心等,更好服务学生学习。与此同时学校还与多所俄罗斯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如今,第一届俄语班学生全部升入莫斯科国立大学本科院系深造,第二届俄语班学生正在莫斯科大学读预科。今年考生报考俄语班可以有两种方式,通过自主招生,获得自招资格,符合相应条件后进入学校学习,也可以凭借中考成绩直接考入学校俄语班学习。

近年来,学校还同时注重与国外其他学校建立联系,与韩国、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多所高中缔结友好学校,开展办学交流,互派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同时,青岛六十六中也特别注重民族融合教育,开设有新疆班,每年都会有来自新疆的优秀学子到校学习,新疆学生的优秀品质、优良习惯、优异成绩令人啧啧称赞。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