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三十九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2019-05-09 2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团委组织初高中各中队、团支部开展了青春团课、红色主题研学活动、青春志愿服务等活动,对“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索。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爆发的这场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的重要精神,值五四青年节之际,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团委组织初高中各中队、团支部开展了青春团课、红色主题研学活动、青春志愿服务等活动,对“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索,在活动中感悟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

开展青春团课

各团支部自行组织开展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团课。通过播放有关五四运动的电影、讲述五四运动的历史、介绍五四运动的先进青年等方式,同学们对五四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感悟。

开展“五四运动与青岛”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初一5、初二2中队,高一1、高二2、高二4班团支部走进青岛市博物馆,高二1班团支部走进闻一多、老舍故居,高二3班团支部走进青岛市档案馆,高一4班团支部走进党史纪念馆,初二4中队、高一5班团支部走进道路交通博物馆和青岛纺织博物馆,高一6班来到城阳国学公园,探寻中华优秀文化,高二5班爬上毛公山,传承红色基因,高一8班、高二8班参观了一战遗址博物馆,各中队、团支部级通过研学实践回首青岛百年历史,切实感受到当年的峥嵘岁月和青年精神。所有开展研学的班级还分别就“五四运动时期的历史回顾”、“五四运动时期的代表人物”、“五四运动对青岛的影响”等小课题,结合参观感悟和查阅的资料撰写了研究性学习报告,深度挖掘研学内涵,使研学不再走马观花。

寻找青春能量,传承五四精神

初一中队、高一9班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视频、书籍等学习新思想,并将学习心得制成小报,还开展座谈会分享自己眼中的榜样青年和新时代的青年精神。初二7中队发扬青年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到五四广场捡拾垃圾、美化环境,传承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初二11、12中队响应微博号召,开展了“我宣誓你接力”活动,在国旗下许下神圣誓言,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感受时代使命,勇于担当青年责任,发出属于强国一代的青春之声。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感悟了五四运动的精神。正如习总书记所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我们更要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