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三班:“风”主题的新阶段STEM课程

2019-05-06 09: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实验小学2.3班从2018年开始了有关“风”的主题的STEM课程,着重培养和加强学生们的团队分工合作意识,实验工具的安全、合理使用及保管认知,以及科学、文学、艺术素养和动手能力等诸多方面。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探索和阐明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更好的把控和利用;而数学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工具,需要我们能够熟练运用和掌握。

近年来兴起的STEM课程,就是为加强学生们在这些方面的基本素养而设,不仅旨在夯实基础知识、增强动手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们对生活中各种现象的积极探索的兴趣、表达能力,增加团队合作意识、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并能知晓基本的探索方法、手段和流程。

青岛实验小学2.3班从2018年开始了有关“风”的主题的STEM课程,着重培养和加强学生们的团队分工合作意识,实验工具的安全、合理使用及保管认知,以及科学、文学、艺术素养和动手能力等诸多方面。

在去年的课程中,班级采用了双师教学、分组讨论、组内分工、亲力亲为、实验改进等方式,不仅使同学们增加了有关风的基础知识和探索研究的兴趣,及掌握了基本工具的使用方法,而且学习了很多的成语、欣赏了优美的乐章和老师的配乐朗诵——杨绛的散文《风》(那俏皮、生动且饱含哲理的拟人手法,一定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无形中也树立了分工、合作和规则意识,最后大家亲手放飞了自制的风车,带来了有所成就的满足感和快乐。同学们都感觉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在2018年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功和一定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的新阶段课程着重放在了有关风向的知识上,主要包含了以下几个教学过程:

(1)从天气预报的基础知识入手,首先掌握对天气符号的认知、读取、判断和分析;

(2)利用课堂气球实验,探究和解释了有关风和风向的形成机理;

(3)简要讲述了在我们实际生活的地球上,风和风向可能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特别涉及了重要而独特的科里奥利力;同时,风也可能参与诸多天气过程,例如降水、蒸发等;最后,一个比较新颖的相关知识拓展——风寒指数的概念也介绍给了同学们。这样,一些重要的天气、气候知识理论,为我们接下来的实际操作打下了良好的基底。

(4)在前一阶段分组的基础上,自由交流讨论,看看同学们有哪些测量风向的方法;

(5)老师指导,小组合作,亲自动手制作测量风向的小仪器——风向标;

(6)在室外中实验自己的风向标,思考和提出改进意见,以便让它更加地准确和精密;

(7)带着此前制作好的风筝和风向标,大家一起到大自然中去,春意盎然之时,“忙趁东风放纸鸢”:先用自制的风向标测量风向,然后在恰当的角度放飞自己的风筝。

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制作风筝和风向标,而且实际体验了如何在不同风力和风向条件下,把风筝高高地放起来,那种成就感不言而喻;

(8)大家根据自己的学习、探索和感受,制作出精美的手抄报,为自己做了一份小小的总结和满意的答卷。

这几个教学阶段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操作,形式多样且寓教于乐,激发了孩子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他们的独立思考力、动手能力、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并让他们用手抄报的形式,回顾和总结了自己小小的探索过程,形成了一个很有意义和效果的综合教学案例。

青岛实验小学新阶段的STEM课程,针对孩子们不同的学习和成长阶段,既承接了上学年的文艺素质熏陶教育,又启迪了孩子们的科学探索兴趣,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进一步增强了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并以STEM课程的基本要求一以贯之,从实际效果和受到的喜爱程度来讲,它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教学模式,对孩子们的全面成长和眼界开拓,有不可低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