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聚焦课程 精准指导 青岛三中助力学生多元成长

2019-04-30 08: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几年,青岛三中高考成绩逐年攀升,高考升学率接近100%。入校学生经过三年的锻造,考入大学本科的学生已经超过70%左右,600人中有近400人考入不同批次的本科院校,比如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 com    “文化课成绩超出了录取分数线74分之多,孩子顺利的考入了全国只招收1名古典萨克斯专业的沈阳音乐学院,艺考班让孩子圆梦理想的大学”。这是2018年毕业的奚宸光同学家长给青岛三中发来感谢信的内容。青岛三中教务处主任张鲁说:“近年来,学校的本科达线率每年都提升十几个百分点,特别是单独编班的艺术班,近两年全部考入本科院校,得到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

青岛三中校长黄杰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一二九’发展总思路,明确了‘一’条主线是为师生拓展成长空间, ‘二’项工程是师生多元成长工程和学校改扩建工程,并将开展教师培训、聚焦课堂、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等九大行动。具体实施中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课程,给学生最精准的指导,助力每一名学生都能多元成长和发展”。

自主多元,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

4月29日,青岛三中第三届美食节开幕,活动中共推出中式菜肴、特色小吃、西式蛋糕、果汁饮料、中式面点等特色的近100余种美味,整个现场美食飘香,人头攒动,上千名师生参与了此次美食活动。

学校副校长许帅在活动开幕式上说:“给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美食,通过各种活动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氛围,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轻松的状态下,彰显个性和特长,为今后的多元发展奠定基础”。

围绕学生的未来成长,目前青岛三中发展了30多个学生社团,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苡米文学社、模联社、街舞社、创客达人社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中学生十佳明星社团;辩论社在青岛市第六届中学生辩论赛中荣获高中组冠军;爱心加油站志愿者社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1200余人,并被评为“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岛三中团委书记李健说:“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学校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幸福校园,让学生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聚焦课程,给学生精准指导

学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在高一年级开设外教口语课;高二年级开设心理健康课;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继续开设艺术选修课;高三年级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艺体特长生的专业引导和学业辅导。

学校教务处副主任薛江涛说:“艺术班是学校分层分类教学上的一种创新,按照艺术生的实际情况,在时间、文化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管理等方面给予特殊的关照。去年毕业的美术考生赵春雷同学,在艺术班近三个月的学习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最终超‘一模’136分,圆梦理想艺术本科院校,家长在感谢信中表示艺术班给孩子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在高考中大放异彩”。

“智学系统”精准教学,高考升学率接近100%

青岛三中还引进“智学系统”,目前三个年级所有学科均利用智学系统进行阶段性检测,通过检测形成的大数据,发现学生的共性与个性,以便实施分层作业、个性化辅导,让班级授课制下的精准教学成为可能,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业动态成为可能。

注重常规检查和过程管理,强化精准集备和课型建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在青岛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学校王桂巧老师获一等奖,王丽、王耀中老师获二等奖;王卫老师获“青岛市年度榜样教师”称号;隋有瑜、谢伟、刘慧梅老师获“第二届青岛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校本课程探究评优三等奖;在“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作文比赛中,王志慧、邵航、赵娣、王旎、胡成杰、单晓晏等老师指导的学生1人获全国二等奖,2人获全国三等奖,18人获省级一二三等奖;武玉红老师获青岛市数字艺术类四星级(最高星级)裁判。

近几年,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攀升,高考升学率接近100%。入校学生经过三年的锻造,考入大学本科的学生已经超过70%左右,600人中有近400人考入不同批次的本科院校,比如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