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法制教育进课堂

2019-04-11 11: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周三,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邀请了山东加舜律师事务所的王涛律师针对孩子们自身成长的需要,结合学校的安全教育平台的内容给二年级五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法制教育课。

古语说得好,“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规矩,否则就什么也做不成,而这个规矩对于我们广大的人群来说就是“法”,每一个人,上至国家领袖,下到平民百姓,无论是老人还是孩童,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在法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自觉接受法的约束与制约,所以法制教育从娃娃开始已经变得尤为重要。

本周三,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邀请了山东加舜律师事务所的王涛律师针对孩子们自身成长的需要,结合学校的安全教育平台的内容给二年级五班的学生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法制教育课。王律师首先从什么是法讲起,开宗明义地引用彩图介绍了代表法的神兽—獬豸,直观而又具体地为孩子们讲解法的由来。其次向孩子们介绍我国主要有哪些重要的法律法规,其中哪一部法律是专门保护自己的,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法理知识博大精深,对于八、九岁的孩子而言,“法”是抽象的,既看不到又摸不着,同时“法”又是令人懵懂的,法理语言深奥又让人难以理解,但是王律师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快乐中练就保护自己的本领。

王律师着重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然而,社会各方面的保护和帮助还是要通过未成年人的配合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家长、学校和社会不可能时时刻刻呵护着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只有自己羽翼坚硬,长了本事,才能有效防范来自社会生活中的侵权与侵害,应该让他们懂得,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自我保护最有效的措施是求助法律。依法维权不仅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而且更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所以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很有必要。

总会有那么一天,幼鸟会离开妈妈的怀抱翱翔在蓝天,小船会撑起白帆离开港口驶入大海,娇艳的花朵会告别七彩虹云独自面对狂风暴雨……孩子们成长的旅程中难免会遭遇艰难与险阻,我们不可能时刻帮他们排除万难,唯有教会他们练就自我保护的本领才是制胜的唯一法宝。

法制教育走进校园步入课堂已成为现今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环节。以学校为阵地,强化少年儿童的法制意识。社会实践充分证明在小学生中开展法制课有助于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更加有利于小学生优良行为习惯的养成,对日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栋梁,我们不能视若无睹地让未成年的犯罪率像温室效应一样逐年增长,更不允许任何摧残祖国花朵,腐朽栋梁的行为发生,我们不仅仅要呼吁每个人来保护与关注少年儿童,更要教给我们的孩子学着会自我保护。祝愿蓝天之下所有的少年儿童都能健康茁长地成长!全社会齐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干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