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入校访班探究竟 答疑解惑定心弦

2019-03-16 17: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一中以高效、自律、敬业为特色的晚修,实现了学生修习知识、教师针对性备课、班主任有效沟通、年级主任协调管理、家长百分百放心的多赢局面,这一切必然会助力一中学子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3月15日晚七点,静悄悄的青岛一中校园迎来了一群神秘访客。由青岛一中联合乐助家长俱乐部组织的近三百名来自各个初中学校的家长和学生实地探访了青岛一中。家长们参观学校,近距离观察一中交通位置、学生晚修、教师和教育教学质量,聆听2019自主招生新政策解读,帮助家长和学生充分了解一中,并为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考做好准备。

一中的校长、老师们热情地迎接家长们到来。在学术报告厅,学校为家长们简单介绍了学校近些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仔细解读了2019年的中考招生政策,耐心地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近年来,随着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社会声誉逐年提高,素质教育频传捷报:越来越多的学生升入“985”和“211”重点大学。2018年高考捷报频传,达自招线率位列岛城前茅。理科最高分674分,全省排名第595名;文科最高分647分,全省排名第250名。60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大量涌现,接连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重点名校。一中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获得初中家长、学生的高度认可,2018年中考录取分数线取得突破性提高,跃居第三位,社会反响巨大。

伴随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一中生源受到知名高校广泛青睐,仅2018年,就有21所“985“、“211”重点高校与一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青岛一中联手山东大学黄淑祥、盖志刚教授创办培优工作室,山东半岛地区只有四所高中创办此类培优工作室。一系列举动为一中在高考命题研究和奥赛辅导提供助力,开拓了一中优生培养的新渠道。

走出报告厅,家长们步入宽敞、整洁的教学大楼,楼内大厅里悬挂着历届校友亲笔书写或绘制的书画作品,一张张一幅幅无不体现着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子们的深情厚谊;楼层平台上的橱窗里展示着校园各项标兵的活动照片和匠心独具的社团海报,无不反映出一中人才济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教室走廊内知行合一、砥砺品格的标语,悦动校园、洋溢青春的展板排列有序,无不彰显着一中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治校理念。

教学区内,映入家长们眼帘的是高一到高三年级学子勤学苦读的身影。教室内鸦雀无声、秩序井然。讲台前端坐着值班老师和学生干部。学生们有的奋笔疾书,有的冥思苦想,有的勾勾画画,只听见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家长们被这专注投入的氛围感染,不觉都放缓脚步,生怕打扰这份宁静。

观摩了学生的晚修后,家长们还参观了宿舍、食堂、体育馆,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很大,感触很多。一位学生家长说:“之前就听说一中的老师爱岗敬业,今日一见很是感动。刚才参观时,我看到,自习期间老师们全程陪伴,有的在认真批改作业,有的在精心备课。孩子们更是学习投入,不受外界干扰。走廊上,还碰到老师在给学生讲题、班主任与学生谈心。让孩子在这样的学校求学,把孩子交给这样敬业的老师,我很放心。”

一位来自崂山区的家长说:“我们家离一中比较远,以前对一中也不太了解。孩子立志要报考一中,作为家长,我们必须来给他把把关。除了学校的学风和教学质量,我们最关心的是学校的住宿和食堂条件。今天亲眼看到宿舍温馨舒适、食堂整洁明亮、菜品种类繁多,我们也放心了。学校老师说,今年夏天,学校将建成高标准、智能化洗澡间和洗发间,还将为宿舍加装空调,孩子的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提高。这更坚定了我们支持孩子实现自己的一中梦。”

还有一位特殊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刚上初二,今天就是来提前取取经、探探路的。为了给孩子挑选一所合适的优质高中,我们一直在关注青岛各中学的发展。一中作为一所老校、名校,近几年来教学质量和成绩稳步攀升,社会满意度很高。我们已经把青岛一中定为孩子的中考目标了。刚才我录了不少视频,一中安静高效的自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和先进完备的校园设施,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要把这些给孩子看看,激励她好好学习,希望明年她能有幸成为一中学子。”

家长们带着疑惑而来,携着满意而归。青岛一中以高效、自律、敬业为特色的晚修,实现了学生修习知识、教师针对性备课、班主任有效沟通、年级主任协调管理、家长百分百放心的多赢局面,这一切必然会助力一中学子勇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