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动手动脑 玩转数学 青岛三中举办数学学科周系列活动

2019-03-14 21: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1日—22日,是青岛三中一年一度的数学学科周。在3月14日当天,为庆祝数学常数π的国际圆周率日,魔方、汉诺塔、叠叠乐三种数学游戏比赛在三中的校园火热进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枯燥繁琐的数字、公式,晦涩难懂的函数、立体几何……数学,是令很多学生最为头疼的科目之一,但是青岛三中却用一个个简单的游戏,展现了数学的奇妙与精彩。3月11日—22日,是青岛三中一年一度的数学学科周。在3月14日当天,为庆祝数学常数π的国际圆周率日,魔方、汉诺塔、叠叠乐三种数学游戏比赛在三中的校园火热进行。

魔方既可以锻炼学生动手动脑,也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运用了数学中排列组合的知识;汉诺塔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反应能力;叠叠乐则充分锻炼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小游戏蕴藏大智慧,这就是数学的魅力所在。

操场上的魔方和汉诺塔比赛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只能听到汉诺塔盘和魔方发出的碰撞声和观赛同学此起彼伏完成的加油声,选手们可以“秒速完成”汉诺塔盘和魔方,让人叹为观止;另一边在教室同时进行的叠叠乐比赛中,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勇试,精心堆叠的高塔很难在抽取木块中倒塌,极其讲究稳固和平衡。

玩是孩子的天性,兴趣和爱好是学习最大的动力。这样的益智类数学活动深受三中同学们的喜爱,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数学周的积极性。据了解,数学周设计比赛方案、制定比赛规则、组织比赛裁判、打印宣传海报等工作均由学生自发组织完成。

通过在游戏中获得成功体验,大大激发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寓教于乐地启迪学生的数学思维,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据了解,除数学游戏外,三中的数学周还安排了专家讲座、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立体几何模型制作、知识竞赛等丰富精彩的活动供同学们选择参与。

长久以来,青岛三中都十分注重通过形式多样的数学活动,开阔学生的数学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数学教学中,教给学生公式定理的同时,教给学生受益终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三中数学教学的永恒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