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语文教材删《陈涉世家》 人教社:历史教材有了,避免重复

2019-02-26 08:50 环球网

摘要:2月25日晚间,记者从人民教育出版社网站了解到,针对《陈涉世家》未选入新编语文教材,人教社进行了相关说明。

近日,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删除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文言文《陈涉世家》,“整个初中课本都没有《陈涉世家》了” ,这篇已陪伴国人近60年的课文,有很多令大家倒背如流的名句——“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2月25日,人教社回应,《陈涉世家》是原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选文。语文统编教材工作启动后,语文教材编写组从思想立意、文质兼美、适合教学等角度,吸收以往各个版本教材的优点,结合教材的整体设计结构,综合考虑安排选文。在古文方面,教材既注重经典性,又兼顾多样性,从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中编选最具代表性的,且适合初中生学习的文章。

同时,在三科统编教材编审过程中,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三科编写组根据学科特点,统筹安排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的相关内容。陈胜、吴广起义是初中历史必须讲述的内容,因此,初中统编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秦末农民大起义》一课专列“陈胜、吴广起义”,详细介绍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并引述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考虑到《史记》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在八年级上册从《史记》中选择《周亚夫军细柳》替换《陈涉世家》。《周亚夫军细柳》刻画了周亚夫治军严明、令行禁止、不畏权势的形象,文章篇幅较短小、情节性较强,比较适合初中文言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