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实验初中开学第一讲(上):聚焦教研文化和课堂变革

2019-02-22 15: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孙教授将专业性的讲座内容和自身生活实际相结合,辅之以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以小见大,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让所有的老师在快乐中进行了愉快的学习和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聚焦教研文化和课堂变革,促进全体教师关键能力的进一步提升,2月22日寒假刚结束,在青报教育在线的组织下,青岛实验初中联合其分校青岛广雅中学结对帮扶的平度五所乡镇学校(昌里中学、明村中学、仁兆中学、古岘中学、新河镇华侨中学),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期初培训。培训邀请到浙江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孙元涛为全体老师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在为期两天的开学第一讲中,专家讲座、教师研讨、开学大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让老师们迅速的调整状态收心归位,在拓展、提高的学习中不断增强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在《教研文化变革与教师协同发展》的专题讲座中,孙教授从古今中外名家对教育的认识谈起,讲到教育是最难的艺术。那当前中国的教研文化究竟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和国外的教研文化相比,究竟孰优孰劣?孙教授结合自身十几年的教育观察和思考,通过具体案例,畅谈分析了中美教育差异和中美教师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状况的差异,指出了当前我国教研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他提出教师的持续发展需要教研组支撑,并系统阐述了学校教研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娓娓道来中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教育案例、在旁征博引中为老师们做精彩的分析点评,语言风趣幽默,描述形象生动,孙教授的讲座吸引了全体老师的注意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谈到让研究成为教师专业生存方式中,孙教授说,从新老师到熟练新手,再到小倦怠期、大倦怠期,作为与时俱进的老师需要不断有新平台、新挑战、新兴奋点和新境界,需要在教研时间、主题、观念、方式上不断深化和日常化。

围绕当前学校教研组建设中存在着“组织属性的变异”、“新翅膀、旧枷锁”、“教研文化中的表演性”等问题,孙教授分享了他多年总结出来的策略与方法——即学做一只“刺猬”,聚焦教育教学中的核心问题,执着于重大理想并坚持实现他;要给老师赋权、增能、减压,集聚资源为老师们引入多元思考;要聚向变迁,由笼统的研讨走向专题式研究。同时,孙教教授还就自我心态、立场的重构;文化“建设”而不是文化“包装”;读书、思考与写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在国际化的视野下探讨教研文化变革与教师协同发展,孙教授的整场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知识,又有深入浅出的案例实操,让老师们深感有了全新的认知,受益匪浅。特别是孙教授将专业性的讲座内容和自身生活实际相结合,辅之以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以小见大,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让所有的老师在快乐中进行了愉快的学习和思考。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