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重磅!我省将逐年提高艺术本科录取控制线

2019-02-21 17: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山东省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方案出炉,今年按65%划定艺术本科录取控制线。

重磅!我省将逐年提高艺术本科录取控制线

山东省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方案出炉 今年按65%划定艺术本科录取控制线

21日,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公布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规定,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相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其他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2019年按我省首次划定的文、理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65%划定艺术文、艺术理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艺术类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在录取上,2019年艺术类本科依次设提前批、本科批A段、本科批B段。其中,提前批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原211工程高校等。列入提前批的高校,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该批次不实行平行志愿。

本科批A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和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之外的所有高校及专业。该段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成绩的专业,按招生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根据综合分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文学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非统考专业类别使用联考成绩的专业,在联考高校范围内按联考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根据联考院校统一确定的原则投档;使用校考成绩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本科批B段为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

艺术高职(专科)批设一个批次。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个别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其他高校艺术类专科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统考专业按大类使用综合分(与本科同类专业折算办法相同)投档,非统考专业按大类使用文化成绩投档。

逐年提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

在最受关注的录取控制分数划定上,省教育厅明确规定,从2019年开始,将逐年提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可自主划定本校相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不含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相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

其他所有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2019年按我省首次划定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划定艺术文、艺术理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2020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2021年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5%。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仍然按普通本科线的65%划定。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统一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