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山东确定20项民生实事,关于教育领域有这些

2019-02-18 14:02 山东教育发布

摘要:2019年,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作为重点任务。

2019年,省委、省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作为重点任务,把办好民生实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解,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办,通过持续不断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实践效果的有机统一。其中涉及教育领域的,让我们一起看看有哪些?

完善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入学机制。

持续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加快补充中小学教师。

推动编制内和编制外中小学教师养老保险权益公平共享。

加快幼儿园配套建设和整治。

农村“七改”中改校。

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具体如下:

——完善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入学机制。

推进特困家庭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广单县博爱学校办学经验,在有条件的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改扩建特困家庭儿童寄宿制学校。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普及水平。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办学体系,全面推进残疾儿童15年免费教育。加大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全面落实现有教育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对残疾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进行重点关注,分类制定落实控辍保学措施。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力争到2022年农村小学关爱室建设实现全覆盖,所需建设费用可由省级财政予以奖补。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强化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监护教育责任落实。

——持续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采取公开公示、挂牌督办、监督考核等措施,推动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四同步”规划建设,确保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2019年,以县(市、区)为单位,全面完成中小学未来十年布局规划,为教育发展留足空间。继续实施棚改配套建学校和加大政府债券支持力度等办法,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

——加快补充中小学教师。

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区域调整力度,根据生源增长及时核定、调配编制。充分利用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政策,确保满编超编学校可以补充紧缺急需教师。深化在编教师队伍内部挖潜,全面清查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现象,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及时纠正。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探索退休教师返聘路子。

——推动编制内和编制外中小学教师养老保险权益公平共享。

充分考虑大部分编制外中小学教师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实际,按照自愿原则,由学校和教师自主选择参加企业养老保险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加快幼儿园配套建设和整治。

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建排查整改、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等工程,确保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新增学位50万个以上。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要求,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由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规范学前教育,消除风险隐患,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健全成本分担机制,实行幼儿园分类管理,实现优质优价。

——农村“七改”中改校。

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抓好校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加强形势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功能,努力实现人岗精准对接。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加大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大力精准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畅通“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人员成长成才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就业。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强化政策落实,加快资源整合,推动多方融通,引导“双创”平台向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方向升级,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