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最好的教育关系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

2019-02-11 11:43 戒吼爸爸

摘要:人们说真正美好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的,那最美好的教育关系应该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

人们说真正美好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的,那最美好的教育关系应该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

—— 1 ——

日本教育家多湖辉分享过一个故事:

一位植物学家的儿子拿着一株不知名的小草请教老师,但老师不认识。

于是,老师和颜悦色的对他说:“你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植物学家,不防去请教他,老师也想知道小草的秘密。”

第二天,孩子又来找老师:“爸爸说了,他也不知道小草的名称。他还说,老师您一定知道,只是一时忘记了。”

说完,孩子顺手还把爸爸写的一封信交给了老师。

老师打开信,上面详细的写明了小草的名称和特性,最后还附着一句话:希望这个问题由老师回答,想必更为妥当。

这位家长的做法非常高明,他降低自己的身份支持老师,帮助老师塑造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其实这也是支持自己的孩子!

—— 2 ——

上海的校长妈妈祝郁也分享过类似的经历。

她的女儿四年级的时候非常调皮,总是闯祸,结果到了期末,老师给出的五行评语中竟然没有一句肯定,全是批评。

女儿非常伤心,回到家饭也不吃,哭着问她:“妈妈,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呀?”

那天晚上,祝妈妈失眠了,老师的评语就连当了14年班主任的她看了也终身难忘。

她知道受批评的女儿自信受到了打击,甚至已经开始怀疑自己了!

但她又想到自己是一位中学校长,曾经无数次在讲台上分享:“家长一定要支持老师!学校是孩子每天都要去的地方,家长本事再大已不可能代替老师。”

这次到了自己身上,应该怎么办?

她连夜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不是写给老师,而是写给自己的女儿:

孩子,你见过磨刀吗?

把刀放在磨刀石上磨,刀一定很疼,可是他没有发出太多声音,因为他知道只有经过这样的磨砺,他才能变成一把好刀、快刀。

你想变成这样一把好刀吗?那就要经历磨砺!

你睡觉之后,妈妈已经和老师通过电话了,老师说,今天的评语就是把磨刀石,就是要让你去接受反复的磨砺。

当你把评语上的缺点改正之后,你就会是一把举世无双的宝刀了。

祝妈妈用这封信把老师在女儿心目中的形象挽救了回来。

后来,她又和女儿谈了很多,帮她重新塑造了对自己的认识,女儿还给自己写了很多中允的“评语”。

祝妈妈说,这件事到今天她还是非常后怕,孩子不会从她不喜欢的老师那里学到任何东西,如果当时不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结果会怎么样?

她常常用这个故事来鼓励我们的老师要多几把衡量孩子的尺子,让孩子感觉到成功。

她也会用这个故事提醒家长,老师不会故意批评孩子,遇到问题家长可以私下和老师沟通,但在孩子面前一定要支持老师,这是上策!

—— 3 ——

又开学了,但最近许多家校关系的舆论并不乐观,经常可以看到恶性事件发生。

其实我们的老师,就行业门槛和受教育程度而言,整体素质还是非常高的,真正有问题的还是少数,有些时候,我们只是需要多一些支持和理解!

一位做培训的老师分享了这样一个经历。

那是她第一次上课,在一家开在商场的培训班里,课很成功,孩子们很喜欢她。

但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课间休息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跑丢了。

她慌了神,赶快四处寻找,等她找到孩子的时候,孩子已经哭得非常伤心。

孩子的妈妈看到了,赶快过来安慰自己的女儿:“没事了!妈妈来了,没事了!”

小女孩很快就不哭了,然后孩子的妈妈接着说:“这个姐姐刚才因为找不到你很紧张,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亲一下姐姐,安慰她一下,好不好?”

小女孩说:“好!”然后亲了她一下,这件事她至今难忘!

我想,一个善良、宽容的孩子就是这样教育出来的。

人们说真正美好的关系是相互支持的,那最美好的教育关系就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孩子健康成长!

最后,开学了,又到了老师辛苦的时候,向老师们问一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