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长透露今年将出台十多个文件,涵盖家庭教育师风建设等

2019-02-01 13:52 澎湃新闻

摘要:讲话中透露,2019年至少将会有十多个文件出台,涵盖了教育的方方面面,比如家庭教育、劳动教育、教师减负、职业教育等。

1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梳理发现,讲话中透露,2019年至少将会有十多个文件出台,涵盖了教育的方方面面,比如家庭教育、劳动教育、教师减负、职业教育等。

首先是强化组织领导,陈宝生说,2019年将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

教材编审方面,陈宝生说,2019年将重点实现义务教育三科统编教材使用全覆盖、完成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编审,研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导纲要。要出台中小学、职业院校、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及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压实各级责任,确保政治方向正确。

同时,教育教学改革将继续深化。陈宝生透露,2019年要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打造高效课堂。

陈宝生还表示,今年还要专门制定落实中小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的文件。对放下去的权力也不能搞“自由落体”,学校“活”起来不是不要规矩,要通过改革和法治的办法,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

2019年,师德、减负将成为与教师队伍相关的关键词。陈宝生说,2019年将出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好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同时,为把教师从繁重的各种与教育教学科研无关的社会性事务解脱出来,2019年教育部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

日益被提上议程的家庭教育也将向专业化迈进。陈宝生表示,今年要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和家庭教育学校指导手册,针对不同学龄段设置课程、开发教材、举办活动,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此外,职业教育将要“下一盘大棋”。陈宝生透露,2019年将印发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变。同时,启动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骨干专业,鼓励大企业举办高质量的职业学校。

加强劳动教育也将在2019年被强调。陈宝生表示,要推进教育法修订,将“劳”纳入教育方针。要加强引导,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对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督导评估中。健全政策,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对学校和家庭劳动教育的组织、学段任务、强度要求、教学目标、保障手段等作出详细指导。

此外,陈宝生提到,还要研究出台《中小学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试行)》,打好中小学基层党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