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教师心理健康和教育智慧培训班在山东路小学开班

2019-01-23 09: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培训的举办,标志着山东路小学2019年提升教师幸福指数系列活动的全面启动,通过活动将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境界,促进师生心灵相约、共同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学生调皮捣蛋、特立独行等等一系列行为表现,都是想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这在心理领域叫“负”关注;和小孩谈问题和事情,尽量不要用“为什么”?而是“用怎么啦”?“怎么回事”?“发生什么情况呢”?看似简单的一种表达,其实是智慧教育中的换位思考,让孩子没有压迫和紧张感。

1月22日,由青报教育在线组织的青岛教师心理健康和教育智慧高级培训班在山东路小学开班,山东省心理咨询师专家库成员、副主任医师潘惟华和青岛五十八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特级教师王克伟老师用两场精彩生动的讲座让全体老师受益匪浅。培训的举办,标志着山东路小学2019年提升教师幸福指数系列活动的全面启动,通过活动将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境界,促进师生心灵相约、共同成长。

对抗压力有妙招

曾参加过中挪分析治疗师、中美分析督导师培训,临床咨询近万小时、最长个案8年的潘惟华医师,在上午的讲座中以《教师压力管理心理健康》为题,着重介绍了压力的起源和表现、如何有效控制压力、情绪的控制和管理、压力的有效疏导等内容。

讲座中,潘老师娓娓道来,吵架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双方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在面对焦虑和压力时,调整并建立适当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有倾诉的渠道。如果已经感到紧迫感,要有效地借用运动、音乐、舒适的环境和对美好事物联想的方法,让自己先放松下来。四个小时的讲座,潘老师充分结合了心理咨询临床10多年经验,涉及到了数十个具体案例和临床治疗实操。老师们说,潘老师介绍得很专业,很多问题都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法,让自己能换位思考,更好的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表现和情况,并针对性给予帮助和指导,特别实用。

与学生沟通有技巧

用笔先描述自己,让老师们来猜;每个小组拍出最棒的哈哈集体照;老师自由上台,带领全体老师一起做运动;互相拥抱、赞美对方……下午的讲座青岛五十八中正高级心理教师王克伟老师用互动游戏活动开场,在王老师富有感染力语言的引导下,所有老师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在开心、放松的笑声中,王老师不知不觉让老师们学会了怎么和同事相处、怎么面对面的交流等内容。王老师说,你想得到微笑,你要先微笑。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做什么就看到什么、也将得到什么。老师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笑声中不由自主的反思,很多时候感觉很忙碌,压力大,其实就是忘记了,忘记了要微笑、忘记了要放松,王老师这个互动活动一做开,大家感觉彼此都近了,这种感觉很好。

讲座中,王老师让大家给给自己最亲密的人发一条的微信,很快老师们都收到了不同的回答。王老师说,爱在心头口要说,要学会赞美、拥抱家人和学生。在和学生的沟通中,要善倾听,倾听有助于缓解激烈情绪,有助于减弱火气,倾听之后再商量解决办法,往往效果更好。当学生有令教师不满意的行为时,教师最好不要采用直接批评、指责学生,这种对学生负面的评价或判断往往令学生感到窘迫,难以接受,甚至产生逆反。但如果换成“我对你的行为感到生气!”“我对你的行为感到很失望!”等等,则学生比较容易接受。

“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两位老师的培训让全体老师找到了幸福的感觉。”山东路小学校长杭伟在总结讲话中对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说,培训课程让老师都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能先关注自己的情绪健康,同时将积极的心态、科学的智慧运用到班级管理中;两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指导老师怎么有效的育人和沟通,怎样用“科学的爱”为学生护航,相信2019年全体老师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当好一名幸福的老师,培养出健康快乐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