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全国政协常委袁贵仁来青调研 对青西新区学前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2019-01-16 10: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019年1月15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一行15人到新区就“加强幼教师资培养”经验进行考察调研,省、市、区政协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9年1月15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一行15人到新区就“加强幼教师资培养”经验进行考察调研,省、市、区政协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袁贵仁一行分别到新区春天幼儿园、第一幼儿园长白山园展开调研,调研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新区加强幼教师资培养的先进经验进行了调研,对新区学前教育政府重视、园长理念先进、师资队伍规范、教师队伍敬业、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等先进经验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统计,新区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443所,在园幼儿4.73万名,幼儿园教职工6402人(其中专任教师486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18.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3.5%。

近年来,新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积极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全力破解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动新区学前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区被评为“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区”。多次承接省、青岛市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标准化建设等现场会。2016年5月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我区成功举办,2017年12月迎接全国人大对学前教育工作的调研。2018年7月,新区顺利完成1629名农幼师补保、388名超龄农幼师退岗工作,并及时补充了专业化学前教育师资;组建了16个学前教育城乡发展共同体,选派98名城区优秀幼儿教师到农村支教,有效提升了农村学前教育水平。2018年9月,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全国教育大会献礼节目“奋进新时代、教育新华章”中,直播报道了新区学前教育发展和幼儿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府主导,构建学前教育发展保障体系

(一)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近年来,新区先后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办法》《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管理及使用办法》《关于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类认定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配套文件,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管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就规划建设、资金投入、体制机制、队伍建设、配套园管理、无证园整治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前教育政策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二)健全投入激励机制。建立“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奖励制度,对镇街(村、社区)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按照投资额的60%给予奖励;建立“幼儿园质量提升”奖励制度,对创建为省、市十佳、示范的幼儿园,分别给予20万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制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1000元,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标准达到2400元,贫困儿童生均资助标准达到1800元;实行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提升工程,2017年以来投资2000余万元为村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配备现代化教学设施,对幼儿园办园环境整体进行升级改造;启动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投资3500万元用三年时间完成学前教育资源平台、校园网平台、在线共享等信息化建设,有效推进学前教育资源的集成与共享,以信息化促进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建立由新区管委牵头,区财政、人事、教育、卫生、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问题;管委督查室就常务会、专题会、联席会、区办实事等确定的学前教育有关事项定期进行督办;区考核中心将学前教育投入、幼儿园建设、人员配备、安全管理等纳入对镇街的考核;区人大、政协多次调研、推动学前教育发展。

二、加强规划建设,拓展优质普惠资源供给

(一)推进幼儿园规划建设。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明确“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52所、中期预留104所幼儿园;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按高于省标30%的标准落实用地及建筑面积指标,制定幼儿园建设、装修、内配标准;加大统筹规划力度,将新建园规划指标由千人30座提高到千人40-50座,对不足 3000 人口小区进行统筹规划,按9-12班规模留足幼儿园建设用地。

(二)多渠道增加学位供给。一是大力加强公办园建设。近三年,全区总投资4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72所,增加学位13000余个,为新区民众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二是规范配套园管理使用。新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的意见》,明确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交付流程,确保配套园与住宅项目首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无偿交付使用。2016年以来新建小区配套园建成后全部无偿移交,举办为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三是探索多元化办园模式。通过与驻区高校合作办园、支持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建园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职学院、青科集团、福瀛集团、惠康医院等普惠性幼儿园项目已进入正式筹建阶段。

(三)实施普惠园分类认定。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民办园进入普惠范围。2011年以来,全区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7所,提供普惠性学位16000余个。目前共有示范类普惠性民办园21所,普通一类、二类普惠性民办园76所。对收费不高于同级公办园收费标准2倍的普惠性民办园,按公办园标准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三、重视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教师职业素养

(一)加强师资配备。一是严格资格准入,确保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等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二是加强公办教师配备,2018年根据省、市学前教育机构编制核定要求,在原有22个编制单位的基础上,新增机构编制单位9个,同时将原自收自支性质的2所中心幼儿园转为财政补贴单位,核定教师编制1123个,极大提高了公办幼儿教师占比,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三是实行统一招聘,自2018年起,将中心园、村办园非公办幼儿教师补充纳入区统一招聘范畴,具体由镇街根据师资需求情况每年三月份向区教体局提报用人计划,由区人社部门统一面向社会招聘。2018年全区统一招聘公办幼儿教师和非公办幼儿教师共334人。

(二)优化培训机制。一是建立全员培训制度。新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园长、教师、保育员、保健医、炊事员等进行集中培训和全员轮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教师的专业素养;二是创新培训模式。建立岗前培训制度,新招聘的334名幼儿教师通过到城区优质幼儿园进行为期1年的跟岗培训,迅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建立挂职支教制度,从农村幼儿园选派部分骨干教师到城区幼儿园挂职学习,从城区选派98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以城带乡、以强扶弱,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建立订单式培训制度,依托清华、浙大、华师等优质高校资源,结合岗位需求,定期对全体园长和骨干教师开展订单式培训,不断开拓园长教师的视野,提高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区有齐鲁名园长2名,省特级教师3名,青岛市名师、名园长等30余名,形成了名师、名园长及优秀教师互补的人才梯队;三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幼儿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衡量教师素质的首要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广泛开展“师德标兵”“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树立师德典型,引导教师爱心从教、幸福从教。

(三)落实教师待遇。一是落实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统筹发放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按规定缴纳五项社会保险。新区按照公办教师平均工资额70%的标准核定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区财政按80%的比例给予每人每月3360元的工资补助和927元的保险补助;二是构建农幼师进退长效机制。针对超龄农村幼儿教师老无所养、滞留岗位和多数农村幼儿教师投保不足等历史遗留问题,我区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为全区1629名农村幼儿教师发放投保补助,为退出工作岗位的388名超龄农村幼儿教师提供生活保障,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三是维护民办幼儿园教师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对民办园教师待遇落实情况的监管,将民办园教师工资保险的落实情况作为示范幼儿园评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学前教育机构年检的重要内容,要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生均定额补助优先用于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新区还将民办园教师学历进修、资格培训、专业技能提升等全部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范畴,确保民办园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树先上享受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四、创新管理模式,促进优质均衡特色发展

(一)实施幼教联盟机制。组建16个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通过为期3年的资源共享,管理共进,师资共育,课程共建等活动,实现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化、个性化、均衡化发展;成立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依托新区机关第一幼儿园成熟的管理体系,采用“统一+特色”的管理模式对6所幼儿园实行集团化管理;通过农村镇域一体化、城区片区一体化和名师名园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园、名师的指导、示范作用,缩小园际教师教学水平差异,打造园长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共同推进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由高校、行政机构、幼教机构组成的青岛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高校课堂随时向园长、教师开放,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库对教师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活动。

(二)加强办学行为监管。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镇街及各单位对学前教育机构的监管责任,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园行为;加大对学前教育机构的安全监管力度,按照属地自检、部门联检的方式,由区安委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对所有幼儿园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择优选聘37名干部教师成立幼儿园督学队伍,设立45个城乡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定期对全区幼儿园的日常办园行为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全区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对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等“小学化”倾向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营造健康生态的学前教育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三)深化教育课程改革。积极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提升园长课程领导力、深入挖掘课程资源、构建园本课程方案等方式,促进幼儿园课程研究不断深入。形成了绿色教育、海洋教育、环境教育、阳光教育等特色课程。

据了解,青西新区下一步将以此次调研为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继续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