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这所小学拥有194位博士家长 网友:这波“炫父”可以有

2019-01-15 15:19 北京青年报

摘要:近日,苏州一小学有博士(含博士后)家长194人的消息成为热搜。

“博士爸爸”带领学生参观苏大基因组资源中心

近日,苏州一小学有博士(含博士后)家长194人的消息成为热搜。昨天,记者了解到,这所学校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校长办公室一位老师回应称,因学校位于科教创新区,很多高学历人才会聚集在附近区域工作和生活,因此有很多博士家庭的子女会到翰林小学入学就读,学校并未进行特殊招生。

学校回应

区域特点导致博士家长多

学校还会组织博士爸爸来上课,或组织学生到博士家长工作地参观学习,既是为了让父亲教育陪伴学生成长,同时也是为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此前曾在微信公众号中介绍称,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有博士(含博士后)家长194人,其中博士爸爸133人,博士妈妈61人。

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翰林小学校长办公室的李老师。李老师介绍,学校是公立小学,没有针对学生家长的学历进行特殊招生或筛选。因为学校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之中的科教创新区,周围有苏州大学,还有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等近30所高校,所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会聚集在附近区域内生活和工作,也正因为区域特点,所以很多博士家庭的子女会到翰林小学入学。

家长组成

“博士爸爸工作站”

李老师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博士家长数量多的基础上,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因此成立了“博士爸爸工作站”,均由学生家长组成。学校不仅会请博士爸爸来上课,还会定期组织学生走进博士爸爸工作的地方,让学生做做实验,了解一些标本等。

北青报记者从“博士爸爸工作站”活动项目征询函中看到,学校于2017年5月底举行了“博士爸爸工作站”的启动仪式,旨在推动学校的家庭教育课程。而在2017年的10月26日,“博士爸爸工作站”系列活动“博士爸爸来上课”活动首次开讲,当时有八名“博士爸爸”同时开课。在2018年9月,学校也向新入学的孩子家长发布了征询,“博士爸爸”可以选择授课年级、授课内容,或是选择走进“博士爸爸”工作室的时间地点。

课程设置

一年级以动手实验为主

据介绍,在每学期初学校会进行排课,并提前约请家长,家长在时间方便的情况下可自愿到学校讲课。一般而言,学校将博士爸爸的课程安排在周三下午的班会时间,所以并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业。李老师称,学生家长也都很配合上课,“家长都会认真备课,我们会发给家长一张开课证书,家长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根据统计,2018年“博士爸爸”一共上了60多节课,每个学期都能有30至40节课。

因为面对的授课对象是小学生,所以博士爸爸上课一般会选取一个比较小的视角,讲授较浅显的知识。对于一年级的学生,上课内容主要以动手实验为主。

对于学校开设这一特色课程的初衷,李老师称,学校在教育中逐渐意识到父亲教育的至关重要性,而且在统计学生家长学历的时候也发现博士学历非常多,很多家长也信任学校的办学方式,将学生留在学校内就读,所以慢慢形成了这样的特色。据统计,目前学校有1200余名学生,而博士家庭有近200个,差不多占到总家庭比例的六分之一。

除了会继续请博士爸爸来上课,李老师称后续也会考虑请博士妈妈来上课,为了让学生更全面成长。(文/记者 郭琳琳 统筹编辑/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