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6中:破题新高考新课堂新课标 做课堂改革的探索者

2019-01-10 22: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2019年1月10日下午,青岛66中以“走进课堂,提高质量”为主题的2018年度教育教学年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伴随着高中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一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变革正在全面展开。面对新高考、新课堂、新课标,一所高中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着眼于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1月10日下午,青岛66中2018年的教育教学年会特别设置了以“走进课堂,提高质量”为主题的教学论坛,全体教师对全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再次聚焦、思考与探索。

近年来,青岛66中以课题研究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尊重差异、分层教学的合作探究教学模式,采取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充分解放学生,把课堂学习真正还给学生。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青岛66中以“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为课题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提升了教学质量,助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得到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教师的的认可。

不同学科视角下的课堂改革探索

基于新背景和新问题,青岛66中也从没有停止对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的步伐。在开始的分论坛中,各学科教学组组长分别上台发言,认真剖析不同学科进行课堂教学所面临的问题,详细分享了教学组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具体做法和改革心得。

政治教研组组长仇姗姗老师以《开展“三新一旧”研究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教学的基本途径》破题政治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仇老师表示,在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旧教材的“三新一旧”的现状下,对新课标的理解和把握,直接关系到教学中核心素养的落实。政治教研组也通过开展主题科研、集体备课等形式,对新课标下的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和学习,深化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明确学科知识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明确每堂课的具体内容要求,续写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根据学科实施建议中的教学建议,设计符合核心素养培养和学科课堂要求的教学活动,对议题式活动型课程设计进行积极地思考与探索。

化学教研组组长王璟老师以《抓住课堂教学的关键点,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为题,为大家还原了化学组对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探讨和实践的过程,呈现了依据新课标构建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王老师强调,构建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一切教学活动围绕学生展开,老师少讲、精讲,注意做好启发、引导工作。

2013年开始,青岛66中开展了“板块式问题组”学案的编写研究,物理组在参与的过程中着重从导学案的设计上入手对导学案进行完善与研究。物理教研组组长宋林珊以《精“导”促“学”——物理组导学案的编写与实施》为题,分享了物理组导学案的编写与实施过程中的思考。宋老师提醒大家,导学案的定位是为学生学习服务,学习目标的设计应该具体、明确、可观察、可测量;课前学习的设计要“大胆”;同时注意对每个问题进行研磨,进行高效的课堂互动;课后巩固设计要注意层次性。

2017年,青岛66中组织信息、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以及艺术学科的9位年轻老师成立了创新教学项目团队。分论坛的最后,信息技术教研组长白雯老师上台分享了项目团队成立一年多以来的工作实践与思考。白老师说,全体教师都是创新教育的实施者,创新教育不应是单纯的一门课程,而应该是融合在每个学科、每节课中的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项目团队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创客、创新项目比赛,同时开展创新教育教学研究,进行学科融合下新的教学方式探索,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效。

吹响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号角

在接下来的主论坛环节,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以《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开启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新征程》为题,向全体教师发出动员令,吹响青岛66中在新时代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号角。

相校长表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是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核心。一开始,相校长就引用附件师范大学教授余文森以及“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的观点和理念,为老师们厘清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观念、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

相校长表示,当前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已经展开,解决“三新一旧”的现实问题,从本质上就是要建立起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新型课堂,急需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新的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和学生观。老师们要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到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进行教育改革的迫切性。

接下来,如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途径的探索?相校长强调,学校要抓住机遇,建立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体系;以“板块式问题组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为基础,建设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新生态;建设教学、研究、培训于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加强教学领导,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建立有效教研、有效备课、有效课堂的新常态。如此整体规划,稳步推进,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