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九中召开第十一届教育教学年会:解放思想聚焦问题 自强实干创新发展

2019-01-06 10: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8年,青岛十九中借助蓝谷高端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围绕“科技实践,人文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课程改革、队伍建设、评价优化等内容为发展导向,坚持文化引领、改革求变、管理创新、特色发展,在教师培养、学生管理、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8年,青岛十九中借助蓝谷高端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围绕“科技实践,人文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以课程改革、队伍建设、评价优化等内容为发展导向,坚持文化引领、改革求变、管理创新、特色发展,在教师培养、学生管理、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为了对近一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总结和反思,探究教育新形势,探索教学新方法,2019年1月5日,学校召开了以“解放思想聚焦问题,自强实干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教育教学年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青岛十九中校长薛风楼首先对学校的发展背景和学校发展的基本思想进行了介绍。薛校长提出,要传承十九中人“实干精神”的文化基因,遵循“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思想,明确学校发展的基本定位以及学校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措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力争把学校建设成教育理念先进、干部教师队伍过硬、学生素质优良、课程建设和设置丰富、教学质量优异、办学特色明显、校园文化高雅,教师热爱、学生向往、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寄宿制高中。

刘文江教授在做报告

当天上午学校邀请到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钱学森教育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国内课程与教学研究专家刘文江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的报告。刘文江教授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介绍了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深刻解读了核心素养的概念和内涵,从“社会参与”“自主发展”“文化基础”三个维度强调了核心素养在教育改革中的主要功能。以核心素养为指向,刘教授结合丰富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从“学为主体,学思结合”“创设情境,启迪智慧”“引导启发,点拨激励”“思维渐进,科学设计”“合作探究,交流互助”“人机结合,技术助力”六个方面对如何落实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我校核心素养落地课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下午学校各学科带头老师分别上台发言,对学校未来的学科发展以及德育工作做了总结归纳与规划,随后学校在说课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教师上台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年会学校为第七届青岛市教育学会学科专家教师颁发了证书。对获得“魅力教师”奖项的十位教师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奖证书。

最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李洁做了总结讲话。李洁书记提出,要在新时代做一名专业成长的发展型教师。要有时代的敏锐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有职业的成就感,持有自我实现的追求;要有成长的催动感享受成长痛苦的喜悦。新时代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守住道德和法纪的底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许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