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18年山东教育十件大事:全省教育大会召开 新高考方案公布

2019-01-03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1

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会议发出“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动员令。

2

10月10日,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教育工委。

3

11月30日,《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颁布,标志着我省教育立法创一年3部新纪录。制定颁布《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和《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2部地方性教育法规,修订颁布《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

4

3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5

12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组建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并举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6

11月1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征程。

7

11月6日,我省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位,金牌数量居全国第二。

8

12月21日,我省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重大突破,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9

5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启动,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新增学位50万个。

10

11月27日,省政府印发《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启动对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2018年度山东教育获提名十件大事

(按时间排序)

1

5月30日,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确保民办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实现优质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6月,出台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我省实现各类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覆盖。

3

8月2日,我厅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694项,全省教育系统深化“一次办好”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4

9月7日,“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活动获2400万人次点赞。

5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山东在大会上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做典型发言,成为5个发言省份之一。

6

11月,山东省出台全国首个学生资助地方标准,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创新经验获全国推广。

7

山东教育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丰富多彩。11月25日,纪念改革开放“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举行;12月15,山东教育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开幕。

8

11月30,教育部批复同意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等资源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9

12月20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和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10

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短板得到有效缓解,12月底,山东省城镇普通中小学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全面改薄”规划任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