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5班科学实践课:制作万花筒 转出最美的自己

2019-01-02 16: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即将告别2018年,喜迎2019年之际,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5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实践课——制作精美的万花筒,迎接祥猪2019年的到来。

即将告别2018年,喜迎2019年之际,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5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实践课——制作精美的万花筒,迎接祥猪2019年的到来。

弹球、踢毽子、跳房子、跳皮筋是大多数孩子们常见易得的玩具,当然还有奇妙的万花筒,带给孩子们很多真挚而快乐的童年乐趣。在孩子们的眼中,万花筒的“花”犹如梁祝化身的彩蝶翩翩起舞;更如同武则天眼中的牡丹高贵典雅、惊艳四方,还如同翩翩而来的百花仙子婀娜多姿……                

万花筒的美丽源于它瞬息万变的景色,也是万花的“芯”,这是万花筒制作过程中最下功夫的地方,在创作过程中,“芯”的选择与创作阶段最能体会制作的乐趣。制作万花筒可以带给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奇妙开心的感觉。

风趣而又帅气的于老师边示范边给每一位同学们讲解万花筒成像的原理——万花筒是一种光学道具,只要往筒眼里一看,就会出现一朵美丽的"花“样,将它稍微转一下,又会呈现另一种花的图案,不断地旋转,图案也在不断地变化,万花筒之所以会有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图案最主要是由于三菱镜的反射原理,美妙的奥秘就蕴藏在它设计精妙的镜体结构中。说着于老师拿起了三块没有打开裱膜的长方形镜片让同学们观察,每一位孩子在传阅中认真思考、细细体会着万花筒的制作奥秘。伴随着于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与示范一个个万花筒在同学们的手中“诞生”了。

今日的科技实践课让我们每一位同学们参与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让同学们置身于科学殿堂中去印证科学结论,提炼科学方法,体验和感悟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科学知识,更好地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真正地体会”在快乐中学习,在玩耍中启迪,在动手中感悟,在实践中升华“的真谛。

看到精美的万花筒不由地让人想到每一位孩子就如同万花筒的“花芯”,嘉峪关学校犹如那靓丽的镜面,让每一位同学都通过自身的努力旋转,呈现出最美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