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嚼得菜根,做得大事 平度小学赴南师大附中江宁分校跟岗学习

2018-12-21 16: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到校之后,高校长第一时间为本次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要求学员们感谢局党委用心栽培,珍惜学习机会,按时出勤,认真学习,既要学有所得,更要学有所悟。

12月15日上午,师训部组织召开了跟岗培训预备会议。高法倩主任和隋有春老师分别详细介绍了本次跟岗学习的要求和内容。

  

12月16日中午,小学部一行7人在高锡喜校长的带领下顺利到达跟岗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这是一所让每一个人都惊呼壮观的学校,占地530多亩的恢弘校园,美国大学风格的建筑群,令人叹为观止。

 

1905—1911年,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和书法家李瑞清先生出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校长),他提出”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是说人能吃得苦,方能做成事。这种艰苦质朴、追求卓越、永葆不变的办学理念值得我们思考和践行。

  

到校之后,高校长第一时间为本次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要求学员们感谢局党委用心栽培,珍惜学习机会,按时出勤,认真学习,既要学有所得,更要学有所悟。

  

全体跟岗学员每天按时撰写学习日志,记录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12月17日早晨,集团副校长徐国民和小学部朱国军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简要概括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概况,紧接着参加了小学部的升旗仪式暨第9届英语节开幕式。

升旗仪式上,3600多名学生整齐列队,歌声嘹亮,秩序井然,英语节开幕式虽然简短却精彩不断,体现出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根据学校安排,跟岗学员分别聆听了罗刚淮副校长关于教研组建设和发展的报告——《建立共同体,成长更幸福》、德育处潘虹主任的学校五大节介绍、教导处张主任关于校本课程设置、社团、周五选修、六大书院的、四点钟课堂流程等方面的介绍、体育教研组长张建亮老师关于体育工作创新方面的介绍,跟岗学员收获很大。如何让教科研成为学校的第一生产力,如何让教研组工作扎实开展,务实高效,落地有声;如何开发校本课程,提高学生素养;如何依托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教育等问题,值得每一位学员认真学习思考。

 

跟岗学员深入课堂听课,参与教研组集体备课等相关活动。学员们一致认为学校教研氛围浓厚,注重细节,务实高效。

精彩的语文课堂

生动活泼的英语课堂 

活力四射的韵律操

参与音乐组集体备课

参与英语组集体备课

跟岗学员在高校长的带领下,认真参观每一个专用室,与指导老师悉心交流,深入了解活动的教师配备、学生参与等方面的情况。

 

“四点钟课堂”是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以艺术和体育类活动为主,安排在每周一、二、四下午第三节课,实行跑班制,学生全员参与,精彩纷呈。

  

英语节期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活动,如字母想象画、英语童谣比赛、跳蚤市场等,学生人人参与,激情高涨。

  

跟岗期间学员们参加了第84期随园夜话班主任沙龙活动,近距离聆听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班华教授的精彩发言,有思想,有深度,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班华教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跟岗学员一定会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总结提升,小学部跟岗学习继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