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国际象棋特色课让同学们乐在“棋”中

2018-12-11 14: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把融竞技、艺术、科学为一体的国际象棋引入班级特色,向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素质教育课堂。

国际象棋是当今国际上最流行的智力体育项目。它变化无穷,内涵深邃。列宁称其为“人类智慧的体操”,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写到:“国际象棋—循序渐进的、逻辑思维的最好学校。”目前,我国的教育正处于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重要时期,自本学期开始,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一班把融竞技、艺术、科学为一体的国际象棋引入班级特色,向孩子们开启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素质教育课堂。

学习国际象棋,关键要培养孩子的兴趣,兴趣可以使人沉醉,可以引导学生发掘自身潜力。12月9日的广角课堂,就由张宸溪同学的爸爸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国际象棋励志启蒙课,让孩子乐在“棋”中,感受“棋”乐无穷。

爱听故事,几乎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国际象棋世界从来不缺乏故事。课堂以“国际象棋与米粒”的故事作为开场,为孩子讲述了国际象棋的起源和历史。通过世界冠军谢军为国争光的故事,让孩子树立爱国主义情感,通过知名人物酷爱下棋的故事以及身边朋友的学棋之路,坚定同学们“聪明孩子爱下棋,爱下棋的孩子更聪明”的信心。

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国际象棋的欲望,课堂上引进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片,将每个棋子制作成动画形象,借助动画演示棋子的行走路线。当一个个生动的棋子宝宝一摇一摆跳入棋盘,顿时把孩子们都逗乐了,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掌握了正确的行棋方法。

国际象棋启蒙不应该仅仅是技术的教育,同时应该注重品德的养成。“棋虽小道,品德最尊”,本次课堂还围绕如何让同学们在下棋时成为德艺双馨的“小绅士”“小淑女”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尊重对手”,“不计较输赢”,“摸子走子”,“落子无悔”,“遵守规则”,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答案准确、专业,让人刮目相看。

班级的特色课自开展以来,在班主任纪婉琦老师悉心组织下,家长积极参与,学生认真投入,取得了可喜的学习成果。在模拟对弈环节和人棋游戏环节,同学们展示出了扎实的基础,娴熟的技能,良好的注意力和敏锐的观察力,综合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棋如人生,于下棋中把握人生的脉搏,人生如棋,于一生中融合下棋的哲理。愿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尽情遨游在国际象棋的世界,乐在“棋”中。

市实验小学二(1)班  张宸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