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立根乡土 活化教材 润泽成长

—— 林蔚小学《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教材出版发布会

2018-12-10 12: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8年12月6日,伴着今冬第一场雪,林蔚小学《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教材出版发布会顺利举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8年12月6日,伴着今冬第一场雪,林蔚小学《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教材出版发布会顺利举行!

青岛市教科院课程研究中心马伟林老师,崂山区政府主任督学张青海局长,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党组柳国斌书记,崂山区教体局教研室黄涛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杨立敏社长,多位领导和老师及家长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耕读堂”就是《耕读堂·崂山乡土文化课程》,是林蔚小学历经三年时间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耕读”取自“耕读传家”,“耕”有立根乡土之意,“读”有传承文化,创造展望之意,“堂”代表一家之言,自成体系。该课程是以崂山乡土文化为素材,以童趣探究与实践研究为导向,旨在带领学生进行综合学习,培养“留得住乡愁”“有文化自信”的“活润学子”。

  会议由我校李校长主持。

宋校长向来宾介绍《耕读堂》发展历程与实施过程。

宋校长分别从“《耕读堂》课程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怎样研发的?如何实施?还要做什么?”五大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详细介绍,使来宾对《耕读堂》的内涵与发展都有了深层次的理解。

课程内容展示

童心飞扬

一二年级的小同学犹如一颗种子,在慢慢生长......《童谣绘》《趣玩节气》可有意思啦!

童心传承

赶大集对于我们都不陌生,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真热闹!我喜欢赶大集!快看,三、四年级《赶大集》《崂山非遗》正在上演!

童心探究

俗语说“千难万难不离崂山”,崂山的“宝儿”可多了!快瞧瞧五、六年级的《探秘中草药》《崂山茶礼》吧!

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杨立敏社长讲话

杨社长说:出版《耕读堂》教材很值得,因为不仅仅是课程体系完善,更重要的是课程资源丰富,值得学生们探究、发现。他建议,在教材的内容上对海洋文化资源可以再丰富挖掘一些,并表态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基础教材的出版工作。

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党组柳国斌书记讲话

他指出:通过我校老师的努力对北宅资源进行挖掘,让学生在课程中形成文化自信,也希望社会资源、高校发挥作用对学校教育进行充分支持,希望社区关心学校教育常进学校让“活教育”深入研究,祝愿学生人人成才。

崂山区政府主任督学张青海局长讲话

张局长的讲话高屋建瓴,他从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层面,阐述了课程的重要性。课程是育人的载体,张局长对林蔚小学《耕读堂》课程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课程能够立根乡土,基于学情,让学生做到不忘本、不忘家、不忘国。同时,张局长也对全区中小学课程建设提出如下建议:1.课程建设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2.要加强课程的领导和顶层设计。3.要有效进行课程实施、课程评价。4.做到区域课程资源共享。

下一步,学校将在挖掘课程教育价值,做好多学科融合,完善课程评价,提高评价目标指向,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合作研究等方面提高课程建设对学校育人质量提升的贡献度。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我们愿把课程这颗种子种在孩子们心田,让孩子们在课程中收获四季成长!让成长有根,文化自信成为每一个林蔚学子的文化烙印;让积极阳光,乐知善学,成为林蔚学子的精神状态;让多元学习,发展思维,成为林蔚学子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让个性灵动,各美其美,成为林蔚学子成长的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