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艺考热度只增不减 野蛮生长后的理性竞争

2018-12-10 10:59 搜狐教育

摘要:通往高考成功的路到底有多少条呢?除了通过文化课升入大学,高中学子还有很多其他路径升入大学,甚至升入“985”“211”名牌大学。比如播音主持、影视编导等专业。

谁都渴望付出能有收获,谁都期盼投入能有回报。诚然,在高考的重要时刻,每个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出一个好成绩,进入理想学校,这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孩子考出好成绩,不仅是美好前途未来的象征,更是家庭面子尊严的标志。正因为如此,很多父母往往对孩子寄予很高的期望,其结果无形中给予孩子施加了一种外在压力,让孩子背上了一种沉重包袱。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功与失败本就没有绝对的标准。于孩子来说,分数高不等于能力强、发展好,分数低也不说明能力弱、发展差,实践中高分低能的现象并非特例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但是在当前中国衡量人才的大背景下,学历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尤其是重点大学,对于考生而言意味着美好的前途、社会的综合认可度等等。文化课分数低的考生,真的就没有机会考大学了吗?

通往高考成功的路到底有多少条呢?

其实,除了通过文化课升入大学,高中学子还有很多其他路径升入大学,甚至升入“985”“211”名牌大学。比如播音主持、影视编导等专业。

说起艺考,很多人并不陌生,但对它的了解又未必全面和深入。艺考,又称艺术高考。简单讲,就是通过一些专业特长升入到大学,和普通文理生相比,艺考生需要专业课和文化课两次考试,文化课分数要求一般较低。

近些年,社会和不少媒体对艺考和艺术生有不少偏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艺考。认为艺考就是走捷径的代名词,也有人认为艺考生文化素养比较差,学习浮躁等等。其实,这些是对艺考的误解。

随着我国不断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艺术类专业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以前艺考专业仅仅包括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等专业,而如今已经拓展到了播音主持类、编导类、表演类、空乘类等专业。专业范围的拓展,一方面说明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对艺术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高校专业设置紧跟时代需求。同时,也给了不少文化课成绩较低,但拥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升入本科甚至是重点本科的机会。

“以编导类专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11重点大学”中,招生编导类的学校就达到了30所,包括了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等综合类大学。”中国艺术教育协会会长刘伟告诉记者。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有些高中生文化课成绩不好,在当前应试教育模式下很难脱颖而出,但是艺考给了他们成为人才的机会,从这个层面理解,艺考的确是高校“不拘一格招人才”的重要途径。

由于全国各地高中校内本身不具备编导、播音等艺考专业的艺考培训条件,学习这些专业就只能通过社会培训机构。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全国各地从事艺考培训的机构整体比较混乱,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不少当地的培训机构大多数没有培训资质,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甚至一些三本院校和专科院校的在校大学生来滥竽充数,靠着忽悠和坑蒙拐骗完成了资本积累。

相比于三四线城市的艺考培训乱象,北京等大城市艺考培训要规范不少。据记者了解,这一方面因为北京市艺考培训行业竞争激烈,不少中小机构在行业洗牌中不断遭到淘汰,另一方面,来北京参加艺术培训的考生一般素养相对较高,辨别力较强,一些没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很难靠“忽悠”生存下来,得以存活的机构大多数走规范化和品牌化路线。

在调查中,北京中艺纵横培训学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是一家依托上市公司的学校,主校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中国传媒大学校内,是以培训编导、播音主持、表演、摄影等艺术高考专业,以及新闻传播、广播电视艺术学、播音主持等考研专业的培训机构。和多数大机构相比,中艺纵横在2011年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已公开出版编导类艺考教材《影视专业高考完全攻略》,发行量达到了十几万册。

为了考察这家机构,记者蹲点暗访了该机构的师资力量,发现中艺纵横的师资和其宣传的一样,大多数以重点大学的教授、讲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为主。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告诉记者,像中艺纵横这样师资强的艺考培训机构,在北京也不多见。

不少人认为艺考需要耗费巨大的钱财,一般家庭难以承受。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他们表示,具体花费“因专业而异”,有些专业需要器材,确实花钱相对多些,但是大多数专业花费并没有那么夸张,尤其是诸如编导类、播音主持类等专业,花费相对较低,招生院校较多,而每年报名人数还不算太多,属于艺考中性价比比较高的专业。

经历了前些年的报考人数的“野蛮生长”后,近年来艺考各专业趋于理性,不少专业竞争激烈程度远不及前些年。“报名人数的理性化是艺考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有利于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中国戏曲学院招生办主任告诉记者。据记者统计,编导、播音主持、摄影等艺术类专业的报考录取比远远高于普文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