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幸福力培训湖岛小学开班 “幸福从接受认识自己开始”

2018-12-01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作为青报教育在线近段时间在教师个性化平台上为老师们主推的专题培训之一,课程受到了湖岛小学、上海支路小学、青岛47中等全市近二十所中小学老师的热烈欢迎和踊跃报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磨蹭的孩子是正常的、健康的,是孩子对不想做事情的一种隐形的反抗;一个人的自信来自于500次的欣赏和赞美,对孩子表扬和批评的比例应该是80%:20%;情绪是一个认识自己的入口,能更好的让自己了解自己。12月1日,教师压力管理和职业幸福力提升培训班在湖岛小学开班,作为青报教育在线近段时间在教师个性化平台上为老师们主推的专题培训之一,课程受到了湖岛小学、上海支路小学、青岛47中等全市近二十所中小学老师的热烈欢迎和踊跃报名。

此次讲座邀请的石卉老师是全国心理名师、发展教育心理学博士、青岛成长心理研究院院长,其幽默真挚、声情并茂的讲课风格,充分融合了心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让老师们在参与中体验、体验中思考、思考中成长。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如果碰到的霸道、自私、有暴力倾向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讲座中,石老师邀请了十几位老师上台,用剧情式的展演让老师明白“熊孩子”究竟是怎么来的。展演充分融合了大家的日常生活,逼真形象的场景,配合石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评,让现场充满了笑声的同时也启发着老师们的思考,纯真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变化,其源头是不正常压力的传导影响的,而要进行有效的压力管理,接受认识自己是第一步。

性格色彩分析是石卉老师独创的认识自己的秘笈。在这一段落的讲解中,石老师通过现场心理测验题对所有老师的性格特点进行分类归纳,并现场对活泼、和平、力量、完美四种类型老师的性格特点、行事风格进行分析点评,过程中石老师是妙语连珠、娓娓道来,现场老师听得是津津有味。湖岛小学的张赛老师说,通过对性格色彩的剖析,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个体性差异,从而知道了不同孩子的不同表现,都是有其内在原因的。青岛三中谢理迪老师说,石老师的性格色彩分析课程告诉大家,要试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试着接受自己的无奈和失败,试着暴露出脆弱的自己,试着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市北区滨海绿苑幼儿园的刘书菡老师说,老师讲课幽默生动形象有趣,尤其是四色性格分析的时候,老师每说一句就觉得,“哇,说得真对!”以后还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识,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有了认识,对老师职业幸福力提升最关键的就是找寻安全的依恋关系、对情绪进行疏导管理和有效沟通。结合经典的心灵滋养电影《音乐之声》、《心灵捕手》等精彩片段和国外实录的心理实验,石老师用出神入化的配音、活灵活现的肢体动作和生动有趣的表达,告诉大家,如果还没有办法做情绪的主人,就要做情绪的朋友;做关照内心的教育者,从自我觉察开始;沟通需要接纳、界限、正向、情感、责任、幽默、放松等提升幸福力内容。

整场培训在教育和爱的冥想中圆满结束。湖岛小学教导主任王华在总结讲话中说,今天石卉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令人学有所获。今天自己最有收获的一点是四色性格部分,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表扬对黄色性格的学生非常有效。这使我认识到,只有善于学习,只有掌握一些基本心理学知识,教育教学才能做到因人而教因材施教,教育工作才会更精准,也才会让学生更好地成长,同时减少自己的无效劳动,使教师的工作变得高效且更有意义。在这次培训中,石老师既有理论的阐述,也有实例的分享,还有情境的模拟,将高深的理论知识与生活中寻常事情有效联结,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

教师感言

湖岛小学 穆懿:今天有幸听了石卉老师关于压力、性格以及情绪方面的分析讲座,收获颇深,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在反思自己的不足,在今后如何对人尤其是对学生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谨记“缺点是优点极端的表现”,多去观察孩子、理解孩子,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良师。

湖岛小学 张赛:今天听了石卉老师的讲授,确实受益匪浅。石老师通过案例解析、性格分析、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带领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压力,认识了情绪,让我们能够站在多重角色的角度上,将自己的压力与情绪进行了深度剖析,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快乐是从何而来,我们的忧伤又是由何而生。通过对性格色彩的剖析,我们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个体性差异,从而知道了不同孩子的不同表现,都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不同孩子身上的问题,因材施教才能事半功倍。今天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关于批评与表扬的“二八法则”和“八字真言”:表扬——前连后接,批评——前堵后截。这对我们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启发非常大。爱学生,就要放大他们的优点,缩小他们的缺点,不断建立孩子的自信,静待花开。

湖岛小学  朱丽丽:今天有幸聆听了石卉老师的关于职业幸福力的讲座,感觉深受启发也收获很多感动。作为妈妈,石老师温柔而又坚定的相信自己的孩子,因此孩子如此优秀;作为妻子,石老师了解丈夫而且知道如何平衡家庭关系使得家庭幸福而美满;作为老师,石老师博学多识、深钻细研,了解学生心理且关注老师们的成长,引领我们帮助更多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与发展。感谢石老师的辛苦与付出!

湖岛小学 韩晓晓:学习心理学这么多年,久仰石老师大名,今天终于有幸听到了石老师的课。虽然很多知识我是学过的,但是今天石老师赋予了这些知识全新的意义。只有了解了自己,充分的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才能在情绪上更好的把控自己,从而影响别人。

青岛湖岛小学 马红新:石卉老师通晓学生、家长、老师的心理,熟练运用心理学原理科学管理班级、科学育人;能舒缓老师的教育教学压力,帮助老师解决困惑,提升职业幸福力。培训中石老师从如何自我关爱谈起,分析不同人的不同性格,围绕心灵之约,让老师真正全面的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来管理班级和学生,科学育人;直面压力、滋养心灵,帮助老师看清教育教学生活中发生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又如何轻松、正确的应对和解决;以及如何让老师们清晰职业发展规律,以及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升职业幸福感三个方面展开培训。石老师卓越的表达能力和纯正的心理辅导功底让所有聆听讲座的老师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深刻、震撼又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不仅令老师们知道、了解、学习,并能马上做到,运用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和生活中。感谢石老师精彩的一课!

青岛湖岛小学 高磊:听过很多节心理学的课,今天有幸听到石老师的课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这是这么多年来我听过最好的,最直击心灵的,也是最有趣的。通过这一天的学习,我学习到了怎样可以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不会拔苗助长,作为妈妈我不再焦虑,静待花开。而我自己也学会调解自己的情绪,怎样自己给自己减压。也能更好的了解自己、剖析自己,从而完善自己。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听石老师上课。

青岛湖岛小学  王冰:这次听了石老师的减压心理课程,感受到了心理学的神奇之力,它既有趣味又有教育意义,还能从中学到指引我们在教学中碰到不同特质的学生,应该采取什么正确的方式方法语言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还能通过分析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在工作中如何调节自己,以获得最多的幸福感。希望今后还能听到更多的此类课程。

青岛湖岛小学 齐海云:世界上只有两种语言,一种是表达爱,一种是呼唤爱。讲座太精彩啦,听完后,更多的个人的感触,联想到自己的经历,更好地认识现在的自己。允许负面情绪的存在,学会舒缓疏导,把负面情绪看做是了解自己的一个窗口。由己及人,对他人的情绪有一定的敏感度,帮助他人走出负面情绪。在沟通中,告诉对方自己的脆弱,不要怕伤害,反而会拉近彼此,以对方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石老师的课。

青岛湖岛小学 姜蕾:感谢今天石老师的分享,让我了解到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让更加了解了我自己,知道了自己在与人交往中的不足以及怎样更好的和不同的人相处。在这么大压力的工作环境下,找到一种自我释放的方式尤为重要,更好的善待自己,同时也更好的理解他人,让我们更加幸福的生活。再次感谢石老师!

青岛湖岛小学 王春萍: 非常感谢石老师的分享,石老师的课风趣生动,贴合实际,作为一名新教师,了解了每种人的性格特点,联系到班级学生的在校表现,对以后的教学、管理学生有很大的启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能够针对不同性格色彩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地教育,让学生在更加有利的环境中成长

青岛人民路幼儿园  崔赛男:在培训的过程中,石老师语言生动风趣,气氛愉快轻松。时不时穿插一些自己的实例和我们分享她是如何在家庭、在孩子之间有效的缓解自己的压力和调节自己的情绪的,深入我们的内心,震颤了我们的心灵。

青岛市市北区滨海绿苑幼儿园  刘书菡: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感受颇多,老师讲课幽默生动形象有趣,举的例子都是身边容易接触到的,一听就会引发许多感叹,结合自己想想确实是这样,不禁赞叹心理学的厉害,尤其是四色性格分析的时候,老师每说一句就觉得,哇,说的真对!以后还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识,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青岛三中 谢理迪: 首先感谢石老师的精彩的课程,让我有一个机会和自己和解。我是一个偏蓝色的人,但是有时有红色的倾向,对家人,对自己有点时候很暴躁,是石老师的课程让我认识到其实是自己过于焦虑了,本来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抱着善意去做,可是结果适得其反。我们要试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试着接受自己的无奈和失败,试着暴露出脆弱的自己。试着大家一起解决问题。感谢石老师,幸福路上一起前行。

青岛上海支路小学 贾书环:课堂革命是教育发展史的火车头。"课改是一场心灵的革命"。有幸与石卉老师共赴一场心灵之约。学会了如何运用心理学的原理管理班级和学生,实现科学育人。懂得了如何培养积极乐观的性格应对压力。石老师幽默、风趣、生动、富于情感的讲授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最后的互动环节,当全场老师一齐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时,整个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报告主题也由此得到升华。让人深刻地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教师幸福的本源不就在于真情的奉献吗?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李晶泽  王一帆   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