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家访“一生一案”全覆盖

2018-11-29 21:1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老师们入户走访学生家庭491户,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面谈家长51人,与家长们促膝长谈,为实施更适合的教育出谋划策。学校的干部教师家访率达到100%,学生家访覆盖率达到100%。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伴着朝霞片片,迎着正午阳光,踏着暮霭沉沉,近一个月以来,青岛市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市南区开展的中小学“家校携手相伴成长”家访月活动,秉承学校“做最好的自己,助人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每天利用时间间隙,忙碌地行走在家访路上,辛苦着且收获着、快乐着。

老师们入户走访学生家庭491户,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面谈家长51人,与家长们促膝长谈,为实施更适合的教育出谋划策。学校的干部教师家访率达到100%,学生家访覆盖率达到100%。

数百次相似又不尽相同的家访中,老师们的感受千丝万缕,为了分享经验并及时优化改进工作,11月29日,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讲述家访,感受别样彩虹——我的家访故事”分享会。活动中,六个年级组的老师们一一讲述了自己家访中的点滴感悟。

家访之路,是立体了解学生的必由之路

一年级的老师们是新入学的“小树苗们”在学校的“妈妈”,家访中,老师们感受到年轻家长们在繁忙的工作中,仍对孩子教育高度重视的良好意识;二年级的老师们发现,家访中家长们没有礼貌客套只有推心置腹,家长们对学校和老师充满理解、信任和敬意;三年级的老师们珍惜每个孩子的独一无二,针对孩子迥然不同的性格、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方式与家长们深入交流,寻找最适合孩子的成长策略;四年级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在家中学习自觉努力,家长们更是全心全意、默默无闻地鼓励陪伴而感动;五年级的老师们涵盖语文、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五门学科,每位老师都结合学科特点,针对性地将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带给每个家庭;六年级的老师们感慨学生已经长成大孩子,不但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在家中也不是娇生惯养的小皇帝,而是为家长分担重任,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样样精通的小能手……

老师们讲述自己在家访活动中的感受和思考,分享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更表示要对特殊家庭的孩子付出更多的关心与照顾。其中五年级分享的《最遥远的距离》家访故事让人动容。五年级二班有个女孩,家住在黄岛,妈妈患有重病,孩子每天独自往返于家校之间,驱车需要两个小时。这位同学家也是这次家访最远的目的地,班主任杨欣月和副班主任吕弘珊老师知道情况后,不辞辛苦,更加坚定地要对这名学生进行家访,对她的家庭提供帮助。学生妈妈坐在沙发上边聊边握着老师的手,字字离不开感谢,句句充满了感恩。

聆听完老师们的家访故事,学校校长毛小园表示:“从老师们的分享中,我能感受到孩子们对老师的爱,家长们对老师的期待和信任,也感受到老师用爱与责任诠释着最好的教育,我为学校有这样一支优秀敬业的教师队伍感到骄傲,老师们要更加恪尽职守、教书育人,不辜负每个孩子,不辜负每个家庭!”

精心筹备全心付出,收获家长认可

家访故事交流分享会只是一个缩影,科学高效的家访活动背后凝聚的是学校的精心部署。据了解,在活动开始前,学校就激发老师们的家访热情,确保工作的扎实推进。在10月份的家访月暨家长学校送教活动启动仪式上,学校提出8个100%的目标:“家访前学生情况摸排100%;家访中报告学生进步100%,教育亮点工作宣传100%,家庭教育指导100%,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100%,干部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家访覆盖率100%;家访后学校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100%。要有思考、有筹划、有组织、有指导,有反馈、有措施,要使之成为温暖的、专业的、走心的家访。”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老师们先行调查、全员出动,根据前期制定的个性化“一生一案”的家访送教方案,学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走访困难家庭;各班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老师两两结对,对家庭进行个性化教育指导;音、体、美、科技等老师则走访特色社团的学生,现场指导学生作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长发展为家长提出今后发展方向的建议。

家访中,老师们不是“上门告状”,而是正面肯定、积极鼓励学生,真实客观地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习环境,向家长们进一步介绍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班级管理等工作,对家长们进行科学的家教指导。

同时,老师们把家访工作和送教活动有机结合,与孩子们在家中一同读书学习,送上贴身上门的学科指导。

学区内能否建一所优质初中?能否增加基础设施,扩大学生活动范围?家访过程中老师们还汇总梳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家访工作档案,将家访工作做的更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行走在家校共育的路上永不止步

多年以来,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建立家访活动的长效机制,并将本次活动作为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的举措。

在开展家访活动的同时,学校还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召开的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游戏化教学实践研究》开题会,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学校还利用每周五的家长驻校办公暨校长接待日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学校,深入了解孩子课堂学习和课间活动的情况,与校长畅所欲言,就学生需求、家长期望、学校发展等方面广开言路,提出建设性建议。

家庭是孩子第一所学校,父母更是孩子的首任教师。教育需要充分了解,需要尊重差异,最好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有机结合。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家访活动架起了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连心桥,未来,学校也将把握学生最佳的可塑期,继续深化家校共育工作,让家访活动更加常态,让教育更有温度。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