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瑞华实验小学:开展家长开放日系列活动

2018-11-28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办不一样的教育——遇见从此不同为实现家校有效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和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真实、全面、近距离地观察感受孩子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促进家庭与学校...

办不一样的教育——遇见从此不同

为实现家校有效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和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真实、全面、近距离地观察感受孩子在学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促进家庭与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开展了家长开放日系列活动。

常规课堂不寻常

教师们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娴熟地运用多媒体,生动的情境表演,丰富多彩的游戏,家长们亲身领略了老师的教学方式,对小学的教学有了进一步地认识。

语文课,朗朗读书声和黑板上粉笔写字声交织在一起,演奏了一曲家校生的和谐之曲。

数学课,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求知的欲望、思维的碰撞,让问题成为探究发现的动力。

英语课,活泼有趣的情境创设、地道流利的英语发音、语言散发出特有的魅力,Let’s be the best of ourselves together! 

沙盘里的小世界:心理沙盘像是一个孩子内心世界的镜像,老师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学生通过摆放玩偶来表达心理状态,教师随即根据摆放情况来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症结。

形体礼仪课,整齐的队伍、可爱的动作、活力的教练,多彩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体系化,这是瑞华课程的小缩影。

课间操,家长们到操场观看了孩子的广播体操和三铺龙拳,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规范,家长们露出了由衷的微笑。

常态是最真实的状态,家长朋友们通过此次活动更多、更充分地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一日活动情况,在一个个细微的环节中,他们深刻感受到教师的辛劳和对孩子满满的爱。

家长会拒绝套路

校长陈仁波在学校体育馆为全校家长朋友们带来题为《办不一样的教育——遇见从此不同》的报告。陈校长就开学两个月以来的学校情况向大家做详细讲述,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师资、不一样的温度、不一样的管理、不一样的沟通、不一样的仪式、不一样的平台、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评价,十一个“不一样”,只为最好的你,愿我们的努力能够担负起家长的重托。

班级家长会用心交流,因爱成长。正如一位班主任所说:“每一次相聚不像家长会,就像是朋友间的聊天,也可以说是合伙人碰头交流,为的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发展更好。唯愿春不寒,更愿三冬暖。家校合一,携手同行。”

正是有了这份浓浓的爱,家长才会有这样的感言:“通过参加家校家长开放日,我感到十分震撼。震撼的是孩子们的课堂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老师们是如此的用心、敬业、不辞辛苦,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如此的积极主动、踊跃发言”;才会有这样的回忆:“新生入学前的一段时间,学校为了核实新生的报道资料,瑞华的老师竟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晚上每家每户拜访;依稀记得在开学典礼上,陈校长的演讲让人感动,瑞华做有温度的教育,让我放心;每天早晨门卫大爷笑眯眯地对我说‘把孩子交给瑞华,你就放心吧’;大雨滂沱时陈校长撑起雨伞护送孩子入教室,‘在有困难的适合,我肯定要第一个到现场,因为我是校长’,选择瑞华是我无悔的选择”;才会有这样的小诗“百年瑞华开放日,继往开来正此时。名师高徒神采奕,众人惊叹心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