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连续三届!弘德小学又双叒受邀全国翻转课堂大会,进行经验分享和现场课展示!

2018-11-28 16:23 李沧教育

摘要: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昌乐县教育局、昌乐一中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大会日前在昌乐一中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900余名专家和老师前来交流和展示,中央...

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昌乐县教育局、昌乐一中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翻转课堂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交流大会日前在昌乐一中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900余名专家和老师前来交流和展示,中央电化教育馆培训中心刘峰主任、山东省电教馆刘彩霞主任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以“翻转智慧•深度学习•核心素养”为主题。活动共设高层论坛、本土实践、课堂展示三大板块,汇聚了全国翻转课堂研究的顶尖专家、核心团队和翻转课堂实施的基本力量,是一次高端研讨会,精品展示会,前沿展望会。

▲中央电教馆培训中心刘峰主任致辞

▲山东省电教馆刘彩霞主任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玉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焦建利、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李凤来、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严寒冰、STEM教育研究专家吴俊杰等全国翻转课堂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结合国内外教育发展潮流和目前中国教育现状畅所欲言,提出了既有前瞻性,又具可行性的观点和方法,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与会教师指点迷津,指出了一条具有实际价值的课堂改革路径。

共有全国各地25所学校参与了翻转课堂本土实践环节的展示交流,25位校长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学校在翻转课堂本土化实践中探索的路径和经验,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翻转课堂推动教育深度变革的成效。在翻转课堂展示环节,来自全国53所学校的教师展示了自己的精品翻转课堂,老师们发挥平台优势,课前发送微课,课上大数据即时反馈,课后解疑释惑,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多元化,打造了一节节智能高效的课堂。

青岛弘德小学李梅校长和赵雯老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现场课展示。

▲他乡遇弘德,共话翻转情

李梅校长分享的主题是《小学数学翻转课堂的实践与思考》,从贯彻数学课程思想出发,着重介绍了互联网背景下以学习者为中心,依托信息工具和平台所构成的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多重混合,有效支撑课堂互动和生成的策略性应用,呈现出“互联网+”新时代的学习新样态和新图景。

赵雯老师的《陶罐和铁罐》一课,采用翻转课堂模式,通过课前的微课推送和目标引领,将基础知识有效解决在课前,课上通过“按点”设计,逐步引导学生从浅层思维走向深度思维,这种人手一个遥控器的教学环境,通过数据反馈,不仅调动了全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有效关注到关键的少数,使面向全体和关注个体达成和谐统一。

由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全国翻转课堂大会已举办三届,宏德小学由于富有成效的实践研究连续三届受邀参加大会展示。

▲刘峰老师在第二届全国翻转课堂大会中执教公开课《厘米的认识》

▲隋华老师在第一届全国翻转课堂大会中执教公开课《认识钟表》

青岛弘德小学自建校以来,始终把课堂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阵地,把培养面向未来具有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人才为目标,把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作为重点,把创新作为最重要的驱动力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先后荣获青岛市和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有70余人次的教师在省级以上各种比赛中获奖或出示现场课、公开课;学校先后荣获青岛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基地、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学校、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教育部“新教育100”示范学校和全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