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宁安路小学教师幸福力培训 从关爱自我到幸福共成长

2018-11-28 13: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刺激和反应之间有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我们的选择和力量,而这种选择和力量代表我们的成长和自由。”11月27日,随着全国心理研究名师石卉的到来,在宁安路小学参加青岛市教师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刺激和反应之间有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我们的选择和力量,而这种选择和力量代表我们的成长和自由。”11月27日,随着全国心理研究名师石卉的到来,在宁安路小学参加青岛市教师压力管理和职业幸福力提升培训的老师们立即兴奋了起来。

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说,学校和青报教育在线推出幸福力课程,邀请通晓学生、家长、老师心理的石老师来,相信通过培训一定能让老师和学生一起幸福快乐地成长。

星光黯淡时,如何点亮自己?石老师的讲座一开场就让参加培训的老师迅速投入进来。石老师以自己成长和妈妈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为例,娓娓道来。家长、老师的压力会传递,会在不知不觉中对每一个孩子的终生造成影响。为了更好地管理压力,老师首先要学会自我关爱,并要有自己的业余爱好。讲座中,石老师运用自身出神入化的配音功底,重现了经典电影《音乐之声》中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声情并茂的表演和精彩的分析讲解让所有老师沉浸其中,感到意犹未尽。石老师说,孩子就是一粒种子,自然就会长成,我们要去做阳光和雨露。所以对孩子要尽量做到不比较、不批评、不分析、不评价、不建议,而需要我们表达的是尊重、理解、信任和关爱。

关爱自己,要先认清自己。通过精准的检测试题,每个老师迅速地判断出自己的性格特点。按照石老师的色彩分析学,性格特点被分为活泼、和平、力量、完美四种类型。石老师对每种类型的特点、行事风格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解读,并给出了相应了应对方法和策略。比如在和力量型的人合作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认同,再表达感受和期待,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在谈到依恋关系时,石老师调动了所有的老师参与到现场剧情的演绎中来,将家长、孩子、社会等的关系通过老师们自己的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大家的捧腹大笑中,石老师指出,依恋是人类适应生存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不仅提高婴儿生存的可能性,而且建构了婴儿终生适应的特点,并帮助婴儿终生向更好生存适应的方向发展。关照内心的教育要考虑到影响依恋关系所有不安全因素,给予全方位的调控。同时石老师说,要觉察自己最常出现的情绪类型,允许负面情绪存在,学会疏导、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并把负面情绪当成了解自我的窗口,最终实现做情绪的朋友和主人的目标。

整场培训既有丰富的心理学理论知识,又包含大量真实的案例、实例。在石老师生动幽默的语言、夸张的肢体动作配合下,结合现场老师的实景剧情式展现和冥想,让所有的老师在笑声中自然的受到启发和思考。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石老师的讲座引领了大家的心灵,从理论上、方法上给大家全新的指导。压力谁都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从压力的疏导、情绪的控制、宽广的胸怀、远大的格局等方面不断学习、提高,成为幸福的老师、成就幸福快乐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