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聚合 19中

青岛十九中学生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面对面

2018-11-27 16:44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2018年11月24日上午,青岛十九中组织学生前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科普活动学习。  为丰富和创新海洋科普活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拟开设“问海讲堂”系列精品讲堂,营造理念科...

2018年11月24日上午,青岛十九中组织学生前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进行科普活动学习。  

为丰富和创新海洋科普活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拟开设“问海讲堂”系列精品讲堂,营造理念科学和知识全面的良好学习氛围。“问海讲堂”立足于海洋科技发展前沿,荟萃海洋人文科学知识以及海洋领域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海洋领域杰出人才参与海洋公益大讲堂,活跃海洋科技创新思维。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并通过讲解员讲解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过程、承担的任务、重要意义进行学习,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  

同学们参观了梦想号、蛟龙号、科学号等模型,了解了“产权不变、资源共享”的合作战略。学习了解了梦想号可以在地幔阶层的勘探、可燃冰可以供人们使用上千年但开采成本高和开采不当导致的一系列影响使得梦想号研究可燃冰的意义更为重大等相关知识。同学们参观了超算平台,在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学习到我国三个中心的共同工作方式,目前青岛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建立起与济南中心的联系并达到了2.6p级运算,不久的将来与无锡中心建立光纤后135p运算级。同学们了解了“深蓝大脑系统仿真与协同控制中心”的研究工作:预测气象与灾害、海洋创新药物的精确开发使得周期缩短效率提高、海洋油气矿产资源智能勘探、中国近海生态系统演变预报等等。  

大家还聆听了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鑫主讲的讲座。他主要从事深海探测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研究,获得2018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本次讲座主题是“发现深海奥秘”,主要从什么是水下机器人、发现号的样子、发现号都有什么本领、发现号的深海之旅、深海小实验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海洋的奇妙。  

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半日科普活动很快结束。大家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收获满满,激发了同学们对海洋的探索兴趣,掌握了国家探索海洋方法的相关知识,了解了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