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一中师生携手办画展 艺术导师制让美育结硕果

2018-11-18 18: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8日上午,青岛一中的学生、老师、家长齐聚嘉木美术馆大院,举办“胶澳传美,师承于一”师生作品展开幕暨“艺术导师制”一周年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没想到我的作品也能在画展上展出了,看到朋友们在细细的解读我们的作品,作为高中生的我真的特别兴奋”。11月18日,以“胶澳传美,师承于一”为主题的青岛一中“艺术导师制”周年画展在嘉木美术馆庭院正式开幕。青岛一中美术专业学生徐乐芃说,“这一年多来,自己的美术专业感觉进步太多了,真的要特别感谢自己的艺术导师尚老师,让自己的创作构思和技巧不断完善,越来越自信了”。

青岛一中校长王先军在开幕式上说,学校在九十多年的历史中涌现出众多著名书画家,人民大会堂山东厅《满江红》《十里荷香》两幅画作的作者、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赫保真先生,著名国画艺术家于希宁先生,都曾在学校任教。为继承优秀的美育传统,学校推行了艺术导师制,每名特长生自入校开始便配备一名三年一贯的导师,从专业发展、文化课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指导,并定期召开由导师牵头,有班主任、任课老师、艺术教育办公室主任、家长出席的五方会谈,详细分析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帮助学生不断提高专业特长能力和水平。

金秋时分阳光下的嘉木美术馆,庭院里铺满了金色的银杏叶,馆内30多名学生和老师的油画、中国画、插画和产品设计作品或者色彩丰富、意境深远;或者线条流畅、创意十足,充分展现了青岛一中师生深厚的艺术功力和高超的专业技巧,吸引了众多的美术爱好者驻足观看,大家纷纷赞叹,学校师生的参展作品水准非常高,特别是一些学生奇思妙想的创意设计,很时尚前卫。

正在给美术爱好者介绍作品的青岛一中艺术导师尚青鲁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导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它不仅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孩子们生命成长路上的守护者和引路人。我和我的学生们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课上讲知识与技能,课下谈品德与成长。一年来,我们共同收获了师生之情谊,收获了生命之成长。能与学生们携手前进,共同成长,就是我们每一个导师最大的收获。

青岛一中从2017年9月开始实行了“艺术导师制”,是根据高中学生特点,针对美术和书法特长生而摸索建立的一套制度。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导师制已经初步结出了硕果,在2018年的美术高考中,学校张卓然同学获得中央美院设计专业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近两年来,青岛一中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等全国知名美术院校。

青岛一中艺教办主任孙佳玢说,“艺术导师制”打破以往专业教师责任单一的局限,借鉴高校研究生教育方式,建立教师与学生的密切关系,从单纯的专业教育扩展为专业教育、文化课监督、生活思想辅助相融合的模式,通过对学生的深入了解确立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进而提高学生的竞争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李巍鹤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