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走进家庭让爱延伸 市实验小学家访月里的爱是“妈妈的爱”

2018-11-01 17: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可是,夜虽然黑,青岛市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的身影却笃定而清晰,星星般的灯火在千家万户中闪烁着,唯有他们还饿着肚子奔走在家访的路上......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随着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的到来,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了。天黑得也越来越早了。可是,夜虽然黑,青岛市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的身影却笃定而清晰,星星般的灯火在千家万户中闪烁着,唯有他们还饿着肚子奔走在家访的路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实验小学周密部署,因校制宜,深入开展“榉家同行、聚力成长”家访月活动。

三年级五班的班主任潘玮老师就是家访队伍中的一员。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她把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提前两个小时送去了辅导班,便匆匆赶到学校。八点钟班级足球队训练,她要在一旁观战镇场;十点钟部分家长来校进行“个性化约谈”;下午一点她还约了四个家访,四家走完没有四个小时打不住;周日下午晓港名城那片的孩子们还在翘首企盼她的到访……女儿向妈妈抱怨,自己平常住校,只有周末回家,她也需要妈妈的关心和问候,可妈妈总是这么“应付”她,把心思都放在了学校,放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是啊!一边是面临人生重要节点的女儿,一边是自己班的41个宝贝儿和41个家庭,确实叫人为难啊!可是,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潘老师还是义无反顾地将天平倾向了她的学生。潘老师说,女儿固然重要,可是自己的那41个孩子寄托着41个家庭的全部希望,舍小家顾大家,给每个孩子的爱都不能少!

这天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周三。潘老师早上七点半进班,上午十点多开始扯着嗓子带领孩子们排练合唱,一直到12点多又匆匆赶回教室看午餐,自己却顾不上喝口水、吃口热乎饭;下午先是两节作文课,第三节又迎来了孩子们期盼已久的体活课,还是潘老师带;下午3点50送走孩子们,她马不停蹄地和副班主任高玲玲老师、科学傅龙老师一起赶往住在 “新都心”周边的学生家家访;晚上七点半多,三位老师在夜光的陪伴下,拖着疲惫的身体各自往家赶。

副班主任高玲玲老师、科学傅龙老师是两位年轻老师,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是哪个学科的老师,都应该履行认真教学的天职,而要教好学生,走进家庭,与家乡深切交流共同,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周日下午去学生李末家,当时傅老师正在西镇一个培训机构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结束后距离家访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了,团岛距离市政府周边并不近,傅老师骑着自行车拼命往那赶,到达后整个人都虚脱了。

班级有两个孩子家长平时工作忙,有时实在是顾不上孩子,潘老师放学后就把俩孩子带去办公室单独开小灶,亲自给他们辅导作业、解惑答疑,甚至还顶住压力给孩子们进行强化训练。在学校家访月活动期间,潘老师也数次送教进家庭,针对部分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教学,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通过学校的“家访月”活动,班主任和各学科老师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各方面的表现,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学校的家访月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 通讯员孙佳  李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