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新高考政策下的崂山二中:新型教育模式引来多所学校取经

2018-11-01 17: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日一早,成都第二十中学、辽宁义县高中和山东郯城高中的领导老师考察团30余人来到了崂山二中,准备向崂山二中讨教应对新高考的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日一早,成都第二十中学、辽宁义县高中和山东郯城高中的领导老师考察团30余人来到了崂山二中,准备向崂山二中讨教应对新高考的经验。

继2014年新高考改革之后, 2017年我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考综合教育改革,第二批试点已经于2017年9月,在北京、山东、天津、海南四个省市启动。山东作为第二批新高考改革省份,推出了一套更切合山东考生实际情况的改革方案。“新高考改革为每个学生提供了更多更适合的成才道路,”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表示本次的新高考改革方面第一是支持学生学习不同难度的高中课程,第二是支持学生学习不同难度的学科课程,第三是支持学生自主安排学习进度。崂山二中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结合本校实际摸索出了一条拥有学校特色的选课走班模式之路。本次前来取经的成都第二十中学,辽宁义县高中属于第三批,正处在新高考改革的起跑线上,这次前来,为的就是学习和借鉴崂山二中的经验与成果。

新的高考政策必然带来新的选择和新的挑战,面对前来取经的三所学校,崂山二中副校长孙贵明为大家带来了名为《新高考背景下的准备与策略》报告讲座,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给大家讲解了学校在走课选班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副校长孙贵明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生选课走班的课程管理模式,即学校实施行政班、教学班并存,学生在教学班完成所选择的3个学科的学习,语文、数学、外语及其他学科的学习和活动依然在行政班级组织下完。他表示,面对新高考,学校该如何引领学生选好课,这是关键,一定要让学生有目标有规划的选课。为了做到这一点,崂山二中会通过在学生月考后进行集中讲座和专业测试以及实践活动和学校开展的生涯规划教育来引领学生进行课程的选择与志愿的填报。除了引领学生正确选课之外,崂山二中还采取了选课走班和分层教学模式,让学生做自己课程的主人。

来自辽宁义县高中的德育主任李世沦在听完报告后对崂山二中的选课走班模式点了个大大的赞。他表示辽宁省的新高考改革第一年刚刚开始,崂山二中的选课走班模式让他眼前一新,“这所学校的排课模式具有很大的创新性,让我们受益匪浅,回去后我们要好好借鉴这些经验,为我们义县高中的学生们打好新高考的基础。”

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生涯教育就是回归育人本质的进一步努力。在新高考政策准备的报告会后,崂山二中陈文老师带来了关于生涯教育的报告讲座。陈文老师自2008年开始探索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至今,在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与指导。

陈文老师表示,学校应该以生涯教育成就每一个生命,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引领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和职业探索,助力学生确立人生目标。

报告会结束后,考察团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去到了各个班级,实地感受目前高三学生的走班课程体验。“崂山二中的这个排课模式操作性很强,很值得我们成都的学校学习,我们回去后也要在学校全面实行这种模式,让学生跟上新高考改革的脚步。”成都第二十中学德育主任向兴凡说。

山东郯城高中的考察团也对崂山二中的经验表示了赞赏。山东郯城高中校长李楠表示,同样是山东省内的学校,面对新高考政策他们还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学习,希望以后两校能经常交流来往,共同探索教育的美好明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