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大家都在看如懿传,多少人能读懂其中的育儿之道

2018-10-18 16: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大家都在看如懿传,多少人能读懂其中的育儿之道呢?

《如懿传》自开播以来,就一直非常的火,身边朋友就没有一个不追这个剧的,好评差评也是各自参半。

大家都在看如懿传,多少人能读懂其中的育儿之道呢?

和宝宝的沟通方式

如懿抚养大阿哥,大阿哥有心事不开心,却不愿意开口说缘由,如懿看在眼里,却没有多问,而是在吃完晚饭后带他出去散心。

在散心的路上,大阿哥将自己内心的疑惑和不开心慢慢的向如懿诉说。

作为孩子他不知道“太子”二字在宫中的重要性,单纯的认为作为哥哥就要做弟弟的表率,所以在听到有人夸弟弟二阿哥做太子时,内心有些不平衡,所以不开心还有些困惑。

母子俩边散心,边谈心,如懿耐心的听着大阿哥的倾诉,没有因为所问之事不耐烦,更没有因为问题不该问就批评教育。而是对于大阿哥所问之事一一做出解答。

如懿正确的引导孩子,言语里不光是说教还带有关心,让大阿哥完全可以放心的和她说心里话。

如懿的教育方式真的是给我们上了一课。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和家长说心里话?

不是孩子内向,也不是孩子不信任家长,而是很多时候是作为家长和孩子的沟通方式错了。

在孩子不开心又不愿意说的时候,步步紧逼并不是好事,反而是做一些能让孩子放松的事,孩子慢慢就会打开心扉。

在这个过程中,轻轻摸摸孩子的头,牵着他的手,都可以给孩子安全感。

心理学表示,对有一定熟识度的孩子适当地使用一些肢体语言,都会在聊天时产生非常正面的效果。

教育孩子不能步步紧逼

二阿哥是皇上的嫡子,皇后作为生母对其期望很大,在各方面不想他被人落下。

因为身子不好不能习武,所以皇后对于二阿哥的功课要求极其严格,每天学习到很晚,逼着他背书,生怕错过任何学习时间。

看到孩子有些打瞌睡,她想到的不是让孩子休息一下,而是去洗把脸精神一下继续学。

在孩子说很累的时候,她却觉得是孩子不努力,不想上进。

为了“教育”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皇后拉着二阿哥到门口吹冷风,让他更清醒。

因为这次长时间吹冷风,本身就体弱的二阿哥,经受不住这样的劳累和压力病倒了,皇后因此自责伤心,却什么也挽回不了。

学习虽然是大事,但是也要讲究方法适可而止。在望子成龙的前提下,首先是要考虑的不是成绩而是身心健康。

皇后的“连轴转式”教育,不仅让孩子身体疲劳,精神压力大,对于学习其实并没有什么提高作用。

学习时间长不代表效率高,最失败的教育就是用时间来衡量一个孩子是否努力。

尤其在孩子学不进去就进行"棍棒"、"恐吓"之类的教育方法更是不可取的,不仅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而且极容易产生逆反心理,更加厌恶学习。

相反,对孩子实行多点"人情味"的温情教育,多关心孩子,鼓励孩子,培养孩子自觉向上,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孩子很敏感不要假关心

大阿哥,因为生母去世,遭受吓人苛待,皇上决定找人来抚养,为了让大阿哥过得更好,皇上让他自己选择是和高贵妃还是娴妃生活。

高贵妃对他的好,因为他是最大的皇子,她想母凭子贵,抚养一位皇子来巩固地位。她以为孩子小不懂事,喜欢吃点心,所以便用点心来诱惑大阿哥。

被大阿哥一句:“儿臣不饿”拒绝了。

而娴妃知道他被人苛待,经常吃不饱时,会找人偷偷的给他送吃食,看到他穿的少会心疼,帮着大阿哥想办法解决问题。

所以大阿哥选择了真正用心对他好的娴妃如懿。

很多人以为,小孩子不懂事,其实,孩子的心最为敏感,他知道什么是“真心”什么是“假意”。

孩子可能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是却知道被爱的感觉。

“假关心”是照顾孩子的大忌。

作为家长一定要多关心孩子,知道孩子真正需要什么,而不是对于孩子的事情随便敷衍了事,甚至不经意间利用孩子而忽略他们的感受。

尤其是喜欢炫耀孩子的家长,嘴上说着为孩子好,其实却没有问过孩子是否喜欢。

换位思考,了解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才是真正的关心。

叫孩子自保比一味保护更重要

要说《如懿传》中的嫔妃谁的变化最大,那绝对就是如懿的好友海贵人。

如懿没有进冷宫之前,因为有如懿,所以有事情她都是找如懿做主,时间一长就习惯了被人保护。

可是如懿进来了冷宫以后,她因为性子懦弱,经常受人欺负,就连比她位分低的阿箬都可以对她随意打骂。

她委屈难过,却不知道该怎么办,过来找如懿,如懿告诉她,要学会保护自己。

最开始她觉得自己不行,保护不好自己,如懿就鼓励她,从她做过的勇敢的事说起,给她肯定,让她有相信自己有能力保护自己。

最后,海兰做到了,她不再任人欺负,懂得自保,更有能力去保护如懿。

教育孩子也是如此,我们不能总是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就出手保护他们,应该教给他们自保的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孩子总要长大,谁也无法保护他们一辈子,所以,教孩子“自保”比一味保护更重要。

剧中如懿有一句说:一个人做了什么因,就要承担什么果。

如懿坚强勇敢,聪明果断,所以她会教别人坚强,不管是大阿哥还是海兰,都在尽全力的好好生活。

反观皇后,一味的逼着孩子学习,将孩子逼死不说,自己也变得面目全非。

都说三流的父母养不出一流的孩子。

其实,育儿在另一方面就是修自己, 你养的孩子最终不过都折射了你自己。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

“有其父必有其子,当父母其实是一场修行。

要想孩子变成什么样自己就要变成什么样,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你给什么样的光,他就折射出什么样的彩!”。

父母温柔善良,孩子便会宽以待人;父母急功近利,孩子便锱铢必较。

父母作为孩子最亲密的人,有时无需说教,言行举止便足够影响着他们的一生,更何况再加上自以为是爱的教育。

为人父母,真正的为孩子好,是让孩子们可以用喜欢的方式,快乐地生活下去,做最好的自己。

愿所有的父母勇敢善良,与孩子共同成长,成为孩子的榜样。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