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大学路小学二年级2班:科普进课堂 天文趣味多

2018-09-28 16:4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7日,“绘梦师”团队的倪勇斌老师来到大学路小学二·2弘学班,为大家讲授了《月上世界》,带领我们一起去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月球,这个距离我们最近的天体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思和畅想。9月27日,“绘梦师”团队的倪勇斌老师来到大学路小学二·2弘学班,为大家讲授了《月上世界》,带领我们一起去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也是地球最近的邻居。这位太空邻居距离地球有多远呢?倪老师给出了三个数字,让我们猜大小排顺序:一是地球到月球的距离,二是一个晚上能目测到的天上的星星数量,三是一个三阶魔方有多少种变化。数字比大小,这是我们的擅长。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倪老师公布答案,让我们对月球到地球的距离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月球上面有什么?倪老师用课件的方式,告诉我们“月球始终以一面朝向地球,这种现象叫潮汐锁定。月球上的环形山大多由陨石或小天体撞击形成,也叫撞击坑,最著名的三座环形山是以天文学家哥白尼、开普勒和第谷的名字命名的……”倪老师引经据典,穿插着讲述了“日心说”、“地心说”等许许多多的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结合自己日常的知识积累,一个个化身“小天文家”,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想法。

最后,倪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人类对月球的实地探索。从美苏探测器、阿波罗计划,讲到我国第一个月球软着陆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的发射……,人类真是太伟大了!听完了倪老师的授课,很多同学的心里都悄悄埋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去探究更多的月球、太空知识!

大学路小学二年级2班 田牧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